首页 > 正文

开辟中国大豆“第二战场”

2019-06-23 14:03 | 来源: 黑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开辟中国大豆“第二战场”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高祥 金威 牟维宁 胡萍

编辑

高祥

刊播单位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0月19日18时13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黑龙江新闻广播《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8分30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将大豆推向了风口浪尖。作为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中国86% 的大豆消费都依赖进口,高度的对外依存度导致国内大豆供给极易遭遇国际贸易波动风险。同时,国产大豆一直是食品安全重要保障,黑龙江优质非转基因大豆总产占全国一半,但种植面积和成本并不能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当得知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生产的“中国非转基因大豆”将首次大批量运抵国内的消息,记者敏锐捕捉到事件背后的战略意义,第一时间远赴俄罗斯跟进关注,最快速度完成本篇评论。

作品对跨境大豆种植与回运模式的龙江实践给予了深度关注。赴俄开辟中国大豆“第二战场”,关乎增加大豆国内市场供给、保障餐桌食品安全、化解粮食风险隐患、摆脱过度依赖进口等重大课题。本篇作品正是基于这些现实背景而创作,主题重大、立意深远。

 

报道播出后,引起相关部门、国内企业和学界广泛关注,“中国大豆外国生长”成功实践起到积极示范效应,更多目光对准境外农业合作开发。黑龙江省也鲜明提出发挥对俄合作排头兵作用,加强对俄农业合作,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越来越多企业通过“走出去”加快大豆产业布局,更好地利用境外农业资源,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弥补国内非转基因大豆需求缺口,提升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当下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更是把对外开放作为提升中国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黑龙江肩负着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黑龙江农业怎么“走出去”?如何更好为国家粮食安全护航?怎么为百姓餐桌提供更为安全优质的大豆产品?又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报道对这些核心问题给予深入关注和探讨。黑龙江对外农业步伐越来越快,合作内容越来越高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构筑更为厚重的基石,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筑牢更为稳固的防线。整篇评论逻辑清晰、观点独到、分析透彻、发人深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