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望城探索宅基地资源跨村配置

2019-06-23 14:03 |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望城探索宅基地资源跨村配置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勇 李泰卢 叶剑楠

编辑

孙振华 张尚武

刊播单位

湖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15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市州新闻  09

作品字数

(时长)

969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起步于农村。40年后,记者在雷锋的家乡望城“走基层”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具有全国首创意义的农村改革重大题材:在承包地与宅基地之间实行权益互换。

受宅基地使用权实施范围限制,农民建房只能建在自己本村。宅基地资源紧张的行政村村民,无法搬迁到资源好的外村建房。而宅基地资源丰富的村,往往粗放利用甚至闲置浪费资源。为破解这一矛盾,望城区大胆创新,允许农民用自己在本村的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收益,作为可靠的长期“租金”,换取在外村统一规划配套的宅基地上建房的资格。此举不但可以让宅基地资源实现跨村合理配置,而且可以解决乡村建设中“只有新房、没有新村”的难题。

获悉农业农村部高度肯定望城此项改革,记者敏锐意识到,就乡村建设而言,望城的探索非常具有推广价值。记者请改革主要负责人简述了改革操作步骤,深入实地见证了改革场景,认真采访了改革利益攸关方,并请权威专家就法律问题把关后,迅速推出这一独家报道。

此消息刊发后,人民网、新浪网等予以转载,央媒《农民日报》跟进就同一题材做了长篇通讯报道,湖南省内的宁远县、浏阳市以及四川成都市、广东阳山县、河南长葛市、西藏贡嘎县等省内外相关单位纷纷派人前往望城学习改革经验。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对改革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深化改革。此稿题材重大,是在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际刊发的反映农村基层大胆探索土地制度改革的独家消息。同意推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