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改革职业农民职称评审 首批49位新型职业农民评上

2019-06-23 15:22 | 来源: 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浙江改革职业农民职称评审

首批49位新型职业农民评上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涂希冀、李振阳

编辑

夏海云

刊播单位

浙江之

首发日期

2018年2月9日6点02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FM88/FM101.6 浙江之声 《早安浙江》

作品字数

(时长)

1分27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引起了跑线记者的关注。作为全国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浙江的进展如何?2018年2月8日,记者前往浙江省农业厅(现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厅方面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近期的内部文件,49位获评高级职称的浙江新型职业农民名单包含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其中的关键,是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提高职业农民社会地位。记者敏锐捕捉到浙江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获评高级职称这一信息的重要性,这是浙江首次把面向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的职称评价体系适用于新型职业农民。这项农民职称改革工作,浙江走在了全国前列,可谓意义重大。随即,记者同获评职称的湖州长兴养蜂专家邱汝民、台州天台葡萄专家葛凌腾等人取得联系,通过对他们的采访,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一消息,浙江之声也成为了首批披露这一重要消息的几家媒体之一。

浙江省新型职业农民群体虽然在不断壮大,但他们的职称评定一直来以生产类、单项技能评价为主,获评高级职称难度很大。该报道经浙江之声《早安浙江》栏目播出后,很多听众特别是各地农民朋友纷纷来电,或表示深受鼓舞、对这项政策十分支持,或进行政策咨询。他们认为,这项政策创新了职称评价机制,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获评高级职称。报道还得到了农业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其他媒体的关注,他们也纷纷跟进报道。浙江省新闻办“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也于2月25日发布了这一消息。

浙江之声还同步在微信、微博,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平台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被搜狐、网易等主流门户网站转载,点击阅读量累计达到了30万以上。网友在留言中纷纷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及落实点赞,表示它真正地让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了体面的职业。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改革高级职称评审方法,更注重业绩和实际能力,对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农业人才培养,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有重大现实意义。记者敏锐地捕捉了这一关键内容,以短小凝练、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报道,直击事件核心。获评的新型职业农民在采访中的讲述情真意切。作品主题重大,内容鲜活,可听性强。

浙江改革职业农民职称评审 首批49位新型职业农民评上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