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坛医院完成全球罕见手术 脑瘤患者保留三种语言能力"

2019-06-23 15:22 | 来源: 北京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天坛医院完成全球罕见手术

脑瘤患者保留三种语言能力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韩萌

编辑

韩萌

刊播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30日 18时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FM100.6 、AM828北京新闻广播《新闻2018》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2分47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题材背景:开颅手术本就颇具难度,摘除脑瘤的同时保留三种语言能力在国内鲜有,全球也属罕见。天坛医院医生不仅在开颅后唤醒患者,还用跟患者交谈的方法刺激患者大脑语言区,导航定位摘除肿瘤的路径,堪称医学技术的飞跃。这一手术为世界上仍在探索中的“人类大脑功能”提供了新的研究案例。记者从事件中敏锐地发现了科技新闻的报道价值。

报道亮点:和传统治疗不同,这台手术的意义不仅是“救命”,而是最大可能地保留生命的“社会价值”:医生团队冒着风险为患者保留生存技能而重新设计手术方案,让患者术后更有尊严地生存,更能回归正常地生活,传递了医学更高层级的追求。这使得报道有了不同寻常的魅力。

采编过程:记者得知这台特殊的手术后,敏感地意识到它的新闻价值,迅速和天坛医院反复沟通,难得地获得了宝贵的现场音响,特别是患者术前的介绍和术中同医生的对话,并在新闻广播最近的一档栏目《新闻2018》中播发。记者与专家反复沟通,将生涩难懂的“颅中唤醒术”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广播语言,实现了对科技术语的生动翻译,使得报道具有强烈的现场感、故事性、可听性。

 

报道在北京新闻广播多时段、多栏目播出,北京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也推送了报道的图文和音频,一次采集,多形式多平台分发,引起社会关注。手术现场图片配合“手术室医患三种语言交流的”同期声,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有听众和网友留言,这台手术展现了新时代我国医疗工作者的大胆创新、医疗科技事业的突破。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作品的非同凡响之处在于:

1、新闻价值高,所报道的新闻事件影响力可以波及全球医疗领域,也从一个方面展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软实力。

2、新闻时效强、现场感强,采用现场采访和同期声的播出手段,增强了新闻的感染力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3、记者敏锐发现新闻题材并进行现场采访报道,践行了“四力”精神,也使报道的故事性更强,通俗易懂,获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

天坛医院完成全球罕见手术 脑瘤患者保留三种语言能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