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最长铁路桥合龙贯通 台特玛湖特大桥建设不留一点垃圾在湖区

2019-06-23 14:02 | 来源: 新疆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疆最长铁路桥合龙贯通

    台特玛湖特大桥建设不留一点垃圾在湖区

    本报若羌8月17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若羌县城以北50多公里处,十几米高的格库铁路新疆段台特玛湖特大桥如一条巨龙横卧在湖床之上。17日,随着最后一孔T型梁铺设完成,这座新疆最长铁路桥合龙贯通。放眼望去,黄白相间的裸露盐碱湖床上,除了大桥,干干净净,别无杂色。

    台特玛湖特大桥2016年5月12日开工建设,全桥共设置750座桥墩、2座桥台、751孔桥梁,全长24.558公里,是格库铁路新疆段控制性咽喉工程,于2018年4月20日开始进行梁体铺架。

    台特玛湖是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新疆先后19次组织向塔河下游输水,湖面和湿地面积一度达到511平方公里,河床周围植被不断增加,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但生态依然脆弱。“假如以路基形式建造大桥路段,会导致湖区一分为二,对台特玛湖生态再次造成破坏。格库铁路指挥部在建设初期,几度修改方案,最终决定以造价更高的桥梁建筑结构进行建设,避免了新的生态破坏。”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新运公司格库项目部经理黄克军告诉记者。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个贴着“垃圾箱”标识的铁皮箱。“我们将现场的生活垃圾和施工垃圾全部回收,一周一次运送至库尔勒进行统一处理,不让任何一点垃圾遗留在台特玛湖。”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格库铁路铺架队队长程军玉说。

    为了早日架通台特玛湖特大桥,项目部采取由两边向中间同时架设的方案,缩短了架梁工期。还创新了工艺工法,研发出龙门吊底盘新工法,缩短架桥机架梁工期约90天。

    黄克军介绍,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已完成铺轨369.347公里,占全部铺架工作的一半多。预计将在2020年5月按计划完成新疆段全线铺设工作。

    格库铁路是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是自治区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西抵库尔勒市,其中,新疆段线路长708公里,铺轨距离717.29公里。通车后,库尔勒市至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