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贸易恐怖主义”救不了美国

2019-06-23 14:01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贸易恐怖主义”救不了美国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盛玉红

编辑

关娟娟、王姗姗、骆红秉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20日6:38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国际锐评

作品字数

(时长)

1473字/5分13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6月18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宣布在4月公布对我5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基础上,再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并称如果中国反制,将再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这几乎涵盖所有中国输美产品。对此,本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白宫貌似失去理性的声明背后,其实是遭到中方强硬反击后的恼羞成怒、面对美国股市因贸易战下跌的恐慌、备战中期选举的焦虑,以及无法啃下中国“硬骨头”而难以推行全球贸易战的气急败坏,所以意在向中方极限施压,以示强来博取选票。文章指出,美国这种以一对多,单挑全球,重创全世界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产业链的做法,正是赤裸裸的“贸易恐怖主义”。但是这一做法救不了美国,国际社会应该尽快携起手来,共同打赢这场贸易领域的“反恐之战”!从而有理有据、层层递进地将美方极限施压、背信弃义、敲诈勒索的“贸易恐怖行为”本质揭露得入木三分。

 

本文通过总台国际台65种语言、网站及社交平台发出后,被美国之音、《非洲时报》、欧联华文网、日本华商网、葡新网等海外媒体广泛转载。美国之音当天深夜即发文对这篇评论进行报道,并连续几天在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中对本文观点进行分析讨论。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本文将美方不断升级的贸易制裁措施称为“贸易恐怖主义”,是中国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的一次主动亮剑,改变了我媒体过去被动回击美媒给中国“贴标签”的局面,进而令美媒急于为自身辩解。本文化被动为主动,有效提升了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话语权和影响力,是国际传播领域的一个典型范例。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