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众调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 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

2019-06-23 13:54 |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大众调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

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

参评项目

 文字系列报道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申红、宋弢、马景阳、董卿、

彭辉、杜辉升、于向阳、张环泽、

王洪涛、张海峰、李梦、杨学莹)

编辑

集体(兰传斌 姚广宽

娄和军 廉卫东)

刊播单位

大众日报

首发日期

2018.07.26-2018.08.31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 1版

作品字数

5354、5371、7165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激发市场活力的突破口。2018年,山东将“一次办好”改革作为主要抓手带动各领域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众日报派出17路记者,统一时间,对17市政务中心进行了暗访、再访,又选取重点改革领域——不动产登记进行了暗访。驻站记者和跑口记者紧密联动,访前精心策划、采访执行得力,揭露了部门不担当不作为、能力差、效率低等现状,揪出了流程不合理、数据不共享、乱收费、奇葩证明等诸多导致群众和企业“多次跑”“事难办”的深层次问题。报道篇目之间逐步深化,从“一次办好”面上监督提升到具体事项专业监督,事实清、抓点准、层层深入、令人信服。

稿件刊发后,引发了“现象级”的强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400多家媒体转载,总点击量超过1亿次,其中第一篇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点击84万次、留言1820条。目前,报道所涉问题绝大多数得到了整改解决。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组报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帮忙不添乱,体现了党报的责任担当和党报舆论监督的建设性;采用大规模集团作战,形式新、声势大,报道效果立竿见影,问题得到了整改而未引起反弹,体现了高超的“时度效”把握功力。切实推动了改革进展,可谓舆论监督践行“四力”的典范之作。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5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