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大120载 蕴藏怎样的“民族密码”

2019-06-23 13:53 | 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北大120载 蕴藏怎样的“民族密码”》《专访北大校长林建华:120周年,对北大是一个重要转折》《学者眼里的北大120年》

参评项目

文字组合报道

体裁

通讯、访谈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斌、魏梦佳、刘苗苗

编辑

王磊、潘燕

刊播单位

《瞭望》新闻周刊

刊播日期

2018年4月30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专题报道

作品字数

(时长)

9278;3401;3902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正值北京大学120年校庆。

新华社北京分社与《瞭望》周刊密切合作,提前策划,历时一个月蹲点,独家对话时任北大校长林建华以及楼宇烈、王选夫人陈堃銶、叶朗、袁明、姚洋、陈春花、董强等名师,走访北大红楼、京师大学堂遗址、校史馆及教务部,采访记录就达20多万字。

稿件未停留在一般校庆报道上,通过大量史实、鲜活事实,透视这所与中华民族荣辱兴衰关系密切的大学的“前世今生”,展现一所学校与一个民族的奋斗与荣光,折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密码”。

效果良好。新华社客户端总浏览量超过350万次,主打稿评论超过2000条。

复杂舆情中,唱响正能量。刊发之际恰逢北大不断陷入舆情,这组报道在复杂舆情中旗帜鲜明唱响正能量,发挥了特殊作用。

一位媒体人评论,“文章由海量素材和大量釆访支撑,同时要兼顾政治正确和可读性。确实用心!”北大师生称“把北大说透了”“写得很扎实、有底蕴”。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选择了一个重大题材。120年北大的发达史与北大人的奋斗史,所映现出来的正是中华民族搏击风浪、豪迈前行的艰苦与辉煌的历史。

写出了北大人的奋斗精神。既清晰勾勒了一代代北大人践行“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北大精神的历史线索,又通过典型人物的事迹描绘了北大人不懈奋头的历史画卷。

提升了新闻的温度,充满感人的力量。充分抒发了家国情怀,激发读者焕发奋斗的力量。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9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