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风吹南疆变”系列报道

2019-06-23 13:33 | 来源: 新疆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风吹 南疆变”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系列报道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隋云雁、杨舒涵

陈蔷薇、米日古力·吾

赵西娅、张蓓

编辑

集体(杨帆、石锋、杨英春、钟秀玲、张英)

刊播单位

新疆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11日-12月16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第一篇:2788字;第五篇:2911字;

第六篇:2441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影响,一度暴恐案件频繁发生,甚至向内地蔓延,对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威胁。这其中,宗教极端思想是“三股势力”阴魂不散的现实土壤。南疆作为维吾尔族群众聚居区域,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尤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彻底扭转了暴恐案件频发的局面。

随着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的开展,南疆社会面貌和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社会生活和行为方式上集中呈现为“五多”现象。这些现象显见、易感,而影响深远的是看不见的变化,是南疆广大维吾尔族群众心灵深处的巨变的折射,铸就的是新疆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点。

记者敏锐地捕捉到“五多”现象背后的深刻内涵,深入南疆历时半月,行程2万余公里,采访人物百余人,通过采访和观察,记录了南疆群众行为、思想的深刻变化。

社会

效果

这组系列报道是首次对南疆思想大解放进行的系统性观察,直击痛点、触及灵魂,在全疆干部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体中引发了一场思想解放的大讨论,以及对“泛清真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大反思,将意识形态反分裂斗争、“去极端化”工作推向了纵深。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系列报道主题特别重大、意义特别深远。稿件导向十分鲜明,是主流媒体在关键节点发出的主流之声,体现了党报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引导了主流社会舆论。

系列报道充分体现“四力”要求。整组报道见人见事见场景,建立在扎扎实实的脚力、冷静观察的眼力、认真思考的脑力基础上,又大量采用新闻白描手法,使得报道客观真实,可信度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9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