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0年40组关键词

2019-06-23 13:32 | 来源: 部委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40年40组关键词

参评项目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

(范耀庚、史文杰、吕先富、肖云祥、徐怀顺、毛翔、张磊、姜永斌、管筱璞、王丹、王珍、刘同华、李玉长)

编辑

集体

(戴南、李志勇、张弛、田国垒、徐杰、李张光)

 

刊播单位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7日至12月18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一版转三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559,2306,2873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是贯穿2018年的主要宣传任务。这组报道共40篇,从策划到采写,前后历时达数月之久,举全社之力精心打磨。报道构思巧妙,选取了40组刻印在人们心中的典型关键词,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通过一组组刻印时代足迹的关键词和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溯源追流,揭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从哪里开始、向哪里前进的发展逻辑,展现改革开放带来的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整组报道既有恢弘叙事,又有微观记录,切口巧妙、有点有面,兼具思想性、新闻性和历史纵深感的特点。

社会效果

这组报道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步刊发,并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每一篇刊发后,都被各大新闻网站转载并重点推荐,在互联网上掀起“刷屏”之势。中宣部《新闻阅评》发文肯定该报道“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历程”,认为报道让广大党员群众对“关键一招”“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更深刻的理解。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报道站位高、立意远,在同类报道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一是思想性强,通过梳理40年来发展脉络、内在逻辑,生动展现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紧跟时代、引领时代。二是视角独特,透过每组关键词的“前后联系和对比”,多角度描绘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景象,生动展现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三是情理交融,做到人物命运与宏大事件相结合,历史细节与细腻情感相结合,用感人故事凸显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反映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报道推出后迅速形成了规模和声势,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9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