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

2019-06-23 13:32 | 来源: 部委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

——“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文字系列报道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高博、杨仑、张佳星、陈磊、刘莉、谈琳、滕继濮

编辑

刘亚东  王婷婷  胡兆珀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4月19日—7月3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版

1转3版、1转4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353、2022、1832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18年4月16日晚,美国制裁中兴的消息传来。4月19日,科技日报在头版头条高调推出“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专栏。首篇文章为《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这些“细节”让中国难望顶级光刻机项背》,同时配发评论员文章《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这组稿件的策划3月中旬就已开始。2018年全国两会刚一结束,科技日报社就在总编辑的直接指挥下,对我国工业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栏目报道方案。总编辑对稿件采写提出严苛要求:记者一定要做大量功课,对所写的关键“卡脖子”技术弄懂吃透;以专家型记者的水准要求自己,用新闻语言解读艰涩的技术问题,让读者能读得进去,看得明白;要集全报社的采编力量,将这组稿件打造成精品。

        为了推出能够真实反应问题、有积极社会影响的报道,记者认真落实采写要求,反复打磨稿件。首篇稿件数易其稿,多篇稿件被毙,记者重新采访、写作,甚至有的稿件被全部推翻,重新确定选题方向,报道努力做到客观反应问题、理性看待差距。

        稿件在版面方面得到倾斜,均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 截至7月3日,该系列已发稿35篇,并精心组织了融媒体传播。  

社会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值得国人骄傲和自豪。但也有一些不理性的声音甚嚣尘上,误导公众,以至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吓跪体”“吓尿体”的文章,甚至有人提出“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的荒谬之论。这种“高级黑”给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带来极坏的影响。  

中兴事件给了人们理性看待中美科技实力差距的机会,惊醒梦中人。科技日报在第一时间推出系列报道“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聚焦“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作为党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发挥了明辨是非,正确引导舆论的作用。

         稿件在读者中也获得很大反响。相关视频被大量转载。新媒体的累计阅读量达数百万,数千条网友点评,大多是理性思考的声音。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这组报道让更多人认识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现状,立足现实努力奋斗,为未来的进步和突破添砖加瓦。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组针对社会舆论中对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不理性声音推出的系列报道,彰显了作为中央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报道以客观分析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短板为核心,理性评析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呼吁科学界、产业界集中力量奋力攻关。系列报道产生强烈社会反响,有效扭转了舆论风向,同时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意见参考。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