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技术工人提高待遇”

2019-06-23 13:27 | 来源: 部委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聚焦“技术工人提高待遇”》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文字系列报道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俊宇 兰海燕 周有强

编辑

邓崎凡  王金海

刊播单位

工人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18年3月8—12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227字

1473字

1069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技术工人是我国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但目前,技术工人的供需矛盾相当突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现象尤为突出,这背后的原因涉及多方面,包括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各项待遇保障较弱,等等。

如何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这是本组系列报道的聚焦点。 报道涉及与技术工人待遇及发展的多个维度:应出台针对高技能人才的津贴和补贴政策、推动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制度保障、推动国家政策落实落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等。报道以事实作为切入点,通过对不同行业、领域、身份等代表委员的采访,选取准确精要的观点,回应技术工人的关切并为之发出呼吁。报道文本简洁,事实清晰,逻辑层层推进,以期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全国各地迅速推出实施细则,推动《意见》的落地。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当下,《工人日报》推出的《聚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系列报道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引发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该组报道接地气、有力量。报道在《工人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上都予以及时刊发,获得广泛关注评论点赞,多家新闻网站转载,社会效果良好。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聚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系列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对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报道具有时代性、思想性和现实关照意义。同意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