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回家

2019-06-23 13:22 | 来源: 四川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回家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邓婕  王甲锋  王芸芸

编辑

李小霞

刊播单位

四川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1日12时01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四川广播电视台  

综合广播《新闻关注度》

作品字数

(时长)

26分46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作品简介: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和繁殖在高原的鹤,而中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2018年,主创团队对“中国黑颈鹤之乡”的“养成记”进行了全年蹲点式深入挖掘,主题鲜明、材料典型、事实准确,生动展现了川西藏区卓有成效的生态保护成绩。

采访过程:

2018年,主创团队敏锐捕捉到这一“小而优”的新闻选题,充分践行“四力”,在全年分季节、三次前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收集了关于“黑颈鹤保护”的上百小时声音素材和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素材。

编辑过程:

内容方面,该作品不“带着结论找事例”,而是用原滋原味的大量场景声音,“长镜头式”地还原了记者的所见所闻;形式方面,该作品采用了白描的写作手法,用原生态的文化符号,真实客观却不失生动地讲述了发生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保护故事。

 

该作品的社会效果不局限于展现在采制完成后,更淋漓尽致地体现在采制过程中。在2018年全年中,主创团队守正创新,通过阶段性的碎片化报道、公益宣传片的制播、话题性融媒体作品的推送等形式,潜移默化中让“黑颈鹤保护”的经验、成绩“提前”深植广大受众内心深处。而该作品在2018年最后一天推出后,更迅速掀起了反响高潮,收获好评一片,迎来“刷屏式”点赞。

该作品在四川广播电视台首播后,又于 2019年2月20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双语频道播出,于2019年3月14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景中国》播出,进一步扩大了报道的海外辐射面。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26日,该作品斩获了第四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气候行动和灾害防范奖的评委会特别奖。作品以真实自然的表现方式,将中国梦、中国理念、中国核心价值观进一步阐释给了国际社会,为讲好四川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记录伟大时代再添一臂之力。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2018年,主创团队克服高原反应、气候寒冷、地理偏远、语言差异等阻碍,深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进行采访,践行媒体责任,彰显媒体情怀。

在作品中,场景化的故事推进让听众“身临其境”,逻辑清晰的结构让叙事流畅自然。此外,作品匠心制作、精致大气。大量丰富的现场音响、采访录音、音乐运用巧妙得当;语言生动,有细节、有深度、有感染力。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