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矗立在瀛湖岸边的丰碑

2019-06-23 13:22 |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矗立在瀛湖岸边的丰碑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童慧、胡海涛、胡玥、白瑾

编辑

童慧

刊播单位

陕西安康人民广播电台

刊播日期

2018年06月08日20点整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安康综合广播FM89.7

《身边》

作品字数

(时长)

17分36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陕西省安康市位于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山大坡陡,增收门路少,成为制约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如何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让安康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朱平风平生最大的梦想。

退休后,她没有享受安逸的晚年生活,而是抛家舍业,孤身定居安康瀛湖的一个小岛上,全身心投入到她的科研成果推广工作中。没有经济的回馈,没有荣誉的光环、甚至还有讥讽嘲笑,她历经艰辛,倾其所有,用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拼尽全力实现着她的梦想,直至生命终结,她让南方果树北移三个纬度,在陕南落地生根,周边群众不少脱贫致富,她在陕南群众心中树起一座丰碑,成为了老百姓心中的“女财神爷”。

作者持续十年时间关注着这位不平凡的老人,先后多次去往瀛湖镇采访老人和果农,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素材。6月6日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后,再次来到瀛湖镇周边以及老人帮扶的村镇进行采访,第一时间记录周边老百姓对她的哀思和尊敬。充分利用已有录音素材,谋篇布局、深挖细节,从生活到工作、从过去到现在、从细节到全貌,一个淡泊名利、善良热情的科研工作者跃然于听友面前,展示了一个普通教授不平凡的人生。  

 

社会

效果

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听众还通过微信平台留言,表达对朱平风老人的怀念以及对朱平风精神的赞颂。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主动就朱平风事迹组织召开学习讲座。安康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了朱平风老人的事迹,被诸多媒体转载。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作品紧扣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大主题,重点突出,时代性强。通篇没有煽情,只有采访对象朴实的语言和普通的讲述,几段故事层层递进,感人至深,同时表现手段丰富,既有“远景”,也有“近照”,同时运用对比的方式,如朱平风在对待干部和群众的态度上,在给自己和农民的花钱方式上,让听众在对比中感受到朱平风老人的鲜明个性、高风亮节,留下深刻印象,是一篇饱含深情,温度深度俱佳的优秀广播作品。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