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血色赤诚祭英魂——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启荣

2019-06-23 13:22 | 来源: 广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血色赤诚祭英魂——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启荣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广播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蔡健,郭莹莹,姚莉,唐佳

编辑

刘璐

刊播单位

广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0日16时4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广西综合广播《八桂国防播报》

作品字数

(时长)

14分04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有5000多万退役军人,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退伍不褪色,继续奋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8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2018年11月10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其中,那坡烈士陵园原园长王启荣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是广西唯一入选者。他的身上究竟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如何在众多媒体报道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这都深深吸引着主创团队。为此,我们深入基层一线,陪王启荣接待前来祭扫的参战老兵,听他们回忆战火纷飞的往事;陪他整理旧物,听他讲述见证自己光荣过去的“宝贝们”的故事;陪他巡视陵园,感慨于他对每一个墓碑背后的烈士事迹如数家珍;跟他探讨陵园未来的规划和自己的梦想,感动于他对传承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坚持与执着。采访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王启荣已经把“坚守”与“责任”深深融入了他的血脉和日常生活。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善用丰富的音响素材,通过多背景音压混、多细节烘托等手法把上述内容和王启荣“最美”的品质原汁原味体现出来,并专门安排在广西综合广播重点打造的唯一一档国防教育节目——《八桂国防播报》中播出,十分契合。

该作品脉络清晰、条理分明,善于以小见大、讲好故事,还原了王启荣退伍不褪本色、离队不离阵地的感人事迹,展现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风采,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争当先进的意识和行动自觉。节目播出后不久,王启荣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关注,许多听众打来热线电话咨询陵园的具体位置,还有不少外地的战友联系上王启荣,前往陵园看望,2019清明期间前去陵园祭扫的人数大大增多,陵园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也得到进一步发挥。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他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中华民族前行的强大力量。在这样的氛围中,如何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成为新闻媒体的重要课题。恰逢对越自卫反击战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该作品将话筒对准“退役军人”和那段“无法忘记的历史”,立意深远、选题契合时政热点,广播元素运用丰富娴熟,善于使用新手法讲好老典型,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以细节打动听众,以生活塑造人物,具有重要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