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紫云英的春天

2019-06-23 13:22 |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紫云英的春天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广播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仇芳华、邬宵蕾

胡建泽、何瑾

编辑

叶赵明、申小轩

刊播单位

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0日21时03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FM98.6宁波音乐广播

《如意鸟有声杂志》

作品字数

(时长)

18分35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从2017年12月开始,记者多次实地采访“紫云英合唱团”,2018年6月,宁波音乐广播筹办“紫云英”公益专场音乐会——“星星音乐会”并公演,作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作品以“紫云英合唱团”的主人公们为主线,讲述了一群乡村少年的真实故事,记录了乡村孩子真实的成长状态和参与合唱前后的鲜明对比,也记录着音乐教师舒静娜通过合唱的训练,在孩子心灵深处播种耕耘的点点滴滴。

 

 

“星星音乐会”共为乡村学校音乐教育筹集善款27.2万余元。首批至少23名宁波音乐人、音乐老师报名参加音乐送教,13所乡村学校成功结对,受益学生6071名,另有三所宁波乡村学校首次配备专职音乐老师。活动获当年宁波市慈善奖。央视十四套、今日头条、凤凰网等至少13家媒体跟踪报道,影响力持续扩大。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紫云英”作为一个宁波乡村学校的试验样本,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广播作品通过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从乡村儿童音乐成长故事聚焦,反应我国乡村教育发展,紧扣美丽乡村建设这一重大议题,做到了人情味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作品以白描手法呈现乡村孩子原生态的一面——羞赧、天真,同时以合唱团美妙的歌声为衬托,感染力强。作品积累了大量录音素材,细节捕捉到位,制作精良、风格质朴、情感真挚,编排手法大胆创新,见证着一群乡村孩子在音乐熏陶下呼吸自由,感受美好的历程。同意推荐该作品参评。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