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从藏区来

2019-06-23 13:22 | 来源: 青海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从藏区来

参评

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广播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薇薇 张芸 倪燕 郑思哲

 

编辑

陈建海

刊播单位

青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12日8点17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广播《新闻早间进行时》

作品字数

(时长)

7分13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世瞩目,是一个新闻报道的大主题。记者始终在思考,作为地方媒体怎样在进博会的采访中讲好中国故事、进博故事、青海故事。直到见到了从青海藏区来到进博会的普通藏族女企业家旦拉。记者通过“跟随式”釆访,在旦拉身上深深体会到,在今天,即使是在遥远的青海牧区,和全世界做生意,不是梦想。通过深入挖掘,记者在大量的素材中,精心挑选,精心谋篇布局,作品一气呵成。

这篇作品以来自草原深处的藏族女企业家旦拉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切口,通过人物的所行、所感,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位普通的藏族妇女走岀草原,与“全世界”做生意的故事。作品从“小切口“看“大时代”,以可知可感的细节,彰显出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为普通人带来的幸福与美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讲:“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只要行走在奋斗的前进道路上,时代就会给我们最好的馈赠。

 

社会

效果

 

该报道播出后,在微信公众号《听说青海》、以及新闻综合广播官方微博等进行了转载,扩大了受众覆盖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新闻的力量在于真实、朴素的震撼。《我从藏区来》正是这样一篇作品,释放了这样的力量。如果只能用一个字来概括这篇报道,恐怕非“实”莫属。人物实、语言实、细节实。虽然是重大的采访活动,但角度巧,切口小、立意大的叙事手法,并充分运用广播丰富的音响特色,通过朴素的语言,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给藏区群众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