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了第三封信

2019-06-23 13:22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为了第三封信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语种

俄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蒋习、祁音、林晶、金钟

编辑

蒋习、祁音、林晶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9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听众信箱

作品字数

(时长)

20分钟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节目讲述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来自俄罗斯的70岁的老奶奶柳德米拉在中国记者的帮助下,几经波折,最终找到失联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笔友段春秀的真实故事。节目以柳德米拉和段春秀的第一视角、以交替独白的形式呈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多维度、立体化地讲述了一个万里寻人的故事,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中俄友谊历史悠久、情谊深厚、忠诚互信的深刻内涵。1、跨境寻人、成稿不易。主创人员凭借敏锐的新闻嗅觉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克服时间跨度大、地理距离远等困难,先后联系到了中俄双方当事人,并通过实地采访、视频连线等形式完成了采编。2、碎片化叙事、立体化呈现。节目巧妙借用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以碎片化的叙事风格,通过不同人、不同视角的讲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极大地提升了节目的带入感和可听性。3、以小见大、立意深远。节目是为中俄建交70周年特别策划的报道。充分体现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的重要主题。

本节目在广播平台播出以后,其文字内容被国际在线俄文网、中俄头条双语客户端、俄罗斯VK社交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转载,引起了中俄两国网友广泛的关注,为中俄两国友谊是民心之所向、民意之所望的理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作品有以下特点:1、语言生动、逻辑清晰。该节目语言描写十分生动、细腻,行文流畅,逻辑清晰。2、音响丰富、制作精良。该节目人物音响丰富,垫乐使用得当,听众能够随着音乐和情节的起伏变化而深受感动。此外,合理运用多人称叙事手法给听众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节目可听性和带入感较强。3、以小见大,立意较深。该节目通过讲述俄罗斯老奶奶时隔半个世纪万里寻人并重拾友谊的真实故事,生动反映了中俄友好和民心相通的根基之深,不失为一次对外讲好中俄故事的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