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湘商闯老挝》

2019-06-23 13:07 |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湘商闯老挝》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电视纪录片

语种

老挝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罗迎春 刘学波 牟鹏民 谭柯 魏波 路晓丹 陈恬 蔡晓伟

编辑

曾文颖 胡平 梁穗

刊播单位

老挝国家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

日期

 

 

2018年12月29日9点15分(上集)

2018年12月30日14点05分(下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老挝国家电视台1频道、3频道  湖南国际频道 

作品

时长

共45分42秒(上集 22分25秒、下集 23分17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9月,湖南广播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合作,派出34名记者奔赴老挝,讲述在老挝经商兴业的湖南人的故事。仅有600多万人口的老挝,却有近10万湖南人在那里拼搏奋斗,《湘商闯老挝》正是讲述了这群奋斗者的故事。这些湖南人一方面随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不断把中国相对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带到老挝,为老挝“革新开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一份湖南力量。

    2018年12月,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初步剪辑后,携带剪辑小样和素材、中文文稿奔赴万象,和老挝国家电视台的同仁一道将节目翻译、剪辑成老挝语版,于2018年12月29日和12月30日在老挝国家电视台1频道和3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随后还在这两个频道还进行了10次重播。

《湘商闯老挝》在策划之初就特别注意从老挝观众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介绍老挝湘商异国他乡经商兴业故事的同时,更浓墨重彩地讲述了老挝民众对老挝湘商的帮助,以及两地人民民心相通的故事。节目在万象举行了版权交接仪式,老挝《人民报》《新闻报》等国家级媒体高层悉数出席,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万坤·拉沙蒙在仪式上评价道:“这部纪录片很好,让中老两国人民能够更加民心相通”。

    《湘商闯老挝》除了在老挝播放,还在湖南国际频道播出了中文版本,在湖南卫视播出了7集同名系列报道。芒果TV、红网、时刻新闻、华声在线等新媒体平台也制作了相关网络专题,进行二次传播,进一步扩大了节目的传播力、影响力。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组报道选题独特、主题鲜明、故事感人,既深入挖掘和展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和世界人民带来的历史机遇,又呼应了新时代中老友好交往、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利于在当地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节目成功在老挝主流媒体平台多次播出,内容也具有吸引力和亲和力,符合当地受众视角和欣赏习惯,传播效果好。 

《湘商闯老挝》(上)

《湘商闯老挝》(下)(点击播放)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