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西余江:“1元门诊” 免费医疗

2019-06-23 15:17 |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江西余江:“1元门诊” 免费医疗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龙 易义华 揭恒旺

冯安琪 付忆静

编辑

尹毅剑 谢祥震 高笑

刊播单位

江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1日18时3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江西卫视《江西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3分43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仅关乎百姓福祉,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在走基层中发现,鹰潭市余江区正在探索“1元门诊”免费医疗模式,缴纳城乡居民医保的居民,只要交1元就可以在村级门诊治病,这引起了记者极大的兴趣。通过半个多月的深入调查采访,记者挖掘出余江村级医疗改革中医药分开、绩效考核和保险托底三大步骤,和财政没有增加1分钱负担、老百姓减负2000多万元和村级门诊人次增加50%的“三赢”效果。

报道抓住“1元门诊”实现全覆盖的新闻事件,层层深入剖析制度的设计原理,以期为全国医改提供一条可复制的经验。

节目播出后,得到我省医疗行政管理部门、医疗机构的高度关注,多个考察团深入学习调研“余江模式”,认为打破了单个部门推动的惯性思维,开拓了思路;吸引多家媒体转载和跟进报道,挖掘余江的典型经验,形成了媒体二次聚合传播的强大影响力,有网友留言“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人人享受”;该报道获得第二十六届江西新闻奖一等奖。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1、主题重大,立意深远,作品很好地反映了基层社会贯彻落实中央医改精神自下而上的探索,回应了群众呼声,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采访深入,环环相扣,是新闻工作者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生动示范,体现了主流媒体的引导力。

3、逻辑通畅严密,语言生动接地气,是新闻工作者落实“三贴近”和做好“走转改”的精品力作,传播力强,社会反响好。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