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棉花姑娘”们收获新喜悦

2019-06-23 15:24 |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棉花姑娘”们收获新喜悦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类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建新 王磊 滕晨晨 孙亮 王永年

编辑

王磊 滕晨晨 孙亮 

刊播单位

济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1日18点53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

《济南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4分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1979年12月,济南十三位“棉花姑娘”喜迎棉花丰收的照片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棉花姑娘们的喜悦》,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农村分配政策改革兑现最早的图片报道,被收入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典历史瞬间。

本片以“棉花姑娘”赴北京参观展览,穿越40年与拍摄者的会面为新闻由头,以她们40年的生活变迁反映济南乃至我国农业农村制度的变化,可表现出大集体、家庭联产承包、农业税减免、农业补贴、土地流转等农业农村生产关系的发展沿革。“棉花姑娘”们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反映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民群体、农业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良好,本片在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首发,引发观众共鸣,点击阅读量超过12万次,传播效果良好,相关报道引发新华社关注,再次对“棉花姑娘”群体进行了采访,新华社客户端的相关报道阅读量超60万次。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节目导向正确,主题重大,事实清楚准确,节奏紧凑,合理运用多种电视表现手段,以“棉花姑娘”群体生活变迁的小视角,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周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的大主题,体现了新时代农业农村的新风貌、新变化,是一篇优秀的电视新闻作品。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