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之信使

2019-06-23 13:10 | 来源: 辽宁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爱之信使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赵继奎  姚远 田辉

王叶溪  王煦鸣

编辑

姚远

刊播单位

盘锦市融媒体发展中心

刊播日期

7月16日18点4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盘锦新闻综合频道

《海韵河风》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9分22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张东洋是盘锦市邮政分公司双台子投递部的一名投递员,他的身上有很多荣誉,如“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等,但最令人动情的是他在投递路上,帮扶了几位孤寡老人。经过实地先期访谈,搜集素材后,为了真实动人,专题片采用了“自述体”的形式,开篇以“93岁的独居老人刘淑芹,每天没事就扒着窗户往外看……”为切入点,突出老人与小张之间深厚的忘年交。再从雨中为老人修屋顶、坚持为生病老人送报纸等多处细节描述,还原了张东洋八年来在工作之余关爱孤寡老人的事迹。

 

专题制作播出后,便以其独家细节、独特视角、独具一格的表达方式,赢得观众的好评。因为张东洋这位典型人物身上有很多亮点,比如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但这部专题片仅从关爱入手,突出细节,精雕画面,为观众呈现出真实感人的“身边”好人。盘锦市党建中心、市邮政部门将专题片上报至省及上级部门,在邮政系统网站发布,让大家认识了盘锦这位热心肠的小伙子。在2018年,张东洋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部获得辽宁新闻奖电视专题一等奖的作品,采用“自述体”讲述方式,以亲切动人的视角,将一位优秀的基层投递员呈现在受众面前。他身上一系列以小见大的现实故事,无不注重挖掘细节,注重情节,使得故事精彩,有血有肉。主人公身上那些能够映照出时代光芒的凡人小事,看似平凡普通却意味隽永,恰是能够“弘扬中国精神和传播中国声音”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