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生命护航的南海救助人--黄环汉

2019-06-23 13:10 | 来源: 海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用生命护航的南海救助人—黄环汉》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积流 钟芳 时代 王作含

纪少梅 刘刚

编辑

纪少梅

刊播单位

海口广播电视台

首播

日期

2018年8月19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海口三套经济频道《我是共产党员》

作品字数

(时长)

9分22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这期节目的主人公叫黄环汉,现任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海口救助基地应急救助队队长,是南海救助局的潜水技术骨干。本期电视专题采用资料加情景再现的手法,讲述了黄环汉不顾个人安危,潜深海、搏激浪,争分夺秒抢救遇险人员的感人故事。

在跟大海、台风等险情搏击的22年里,黄环汉见惯了生与死,他救过的人难以计数,自己也不止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跟队里的很多队员一样,黄环汉年迈的父母至今都不知道儿子从事的是什么样的工作。由于要24小时值班待命,到各地执行救助任务,黄环汉唯一陪伴妻子刘向珍最长的时间,就是她去北京做手术的半个月。为了保障海上遇险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黄环汉只能将对家人的愧疚放在心中。

“扛道义济沧海,战台风搏激流”,二十二年来,黄环汉始终牢记“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用“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的铮铮铁骨为海上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为守护南海海域一方平安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是共产党员》栏目开始播出以来,本着“身边的先进影响身边的人”为宗旨,讲述基层共产党员平凡岗位中不平凡的故事,塑造了一个个质朴感人、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形象,发挥了占领舆论制高点,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用生命护航的南海救助人——黄环汉》电视专题播出后,由于题材特殊,内容丰富,情节感人,制作精良,在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黄环汉和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拯救生命于危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观众,该节目在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新闻联播》、海口三套进行十多次滚动播出,并在《海口党建》、《海口新闻联播》等微信平台推送,成为我市党员干部“两学一做”鲜活的学习材料,并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