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珲春:“稀客”访农家 小豹成“网红”

2019-06-23 15:25 | 来源: 吉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珲春:“稀客”访农家

 小豹成“网红”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丛龙静 任广岩 

吴  冬 袁亦芳

编辑

李东  姚伟  郭丹

刊播单位

吉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9月27日18:35:10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吉林广播电视台

公共·新闻频道

《第1报道》

作品字数

(时长)

3分38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9月27日中午,一条“东北豹扒窗台”的短视频,刷爆了吉林人的微信朋友圈。为了求证视频的真实性 ,记者第一时间咨询了相关管理部门,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经多方沟通,最终联系到了视频的拍摄者——吉林省珲春市哈达门乡东方红村的于彦启及其邻居,拿到了不同角度拍摄且较为完整的手机视频。

这两段视频十分珍贵,也十分抢眼,如果简单编辑一下就播出,没有相应的解读和拓展,即便是抢了“先”也会因此丢了“鲜”,甚至有“暴殄天物”之感。于是,记者又设法联系到珲春东北虎保护局的相关专家。由于长春距事发地近600公里,实地采访较为耗时,为保证新闻时效,记者采用了时下人们常用的微信视频通话方式,并以此完成了采访,在当晚的新闻节目《第1报道》中及时播出。

近年来,有关东北虎豹出没吉林东北部林区的情况虽常有报道,但亚成体东北豹在此地出现还尚属首次,这也成为这条新闻的最大关注点,说明这种极度濒危动物在吉林种群稳定、数量增长。同时,东北豹造访农家,必然会伤及家禽家畜,如何兼顾野生动物保护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这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新闻中也进行了较为权威的解读,依据实施多年的《吉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解惑释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常识,

提升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爱惜生态环境的意识。

这条新闻在吉视公共·新闻频道《第1报道》及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吉视通同步播发,并得到多家知名新闻(视频)网站转发。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备受关注。有关东北虎豹活动属于稀缺新闻资源。这篇报道克服许多困难,回应公众关切,视角独特、内容真实,既具突发性又有现场感。同时,背景交待充分,自然融入新闻事件之中,值得推荐。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