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诸暨:请来的“洋专家”又走了 “退出机制”动真格

2019-06-23 15:18 | 来源: 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诸暨:请来的“洋专家”又走了

“退出机制”动真格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邵一平、杨川源、许勤、胡正涛

编辑

赵林、陶兆龙、康伟

刊播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首发日期

2018年7月15日18时4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浙江卫视

《浙江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3分58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助推经济转型发展。高端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是各地政府部门面临的新课题。报道选取了诸暨重点打造的海外人才平台——中乌生命科学院,在挂牌一年多后,集中入驻的一批乌克兰专家,因未能达到预期目标,而被劝退,纷纷离开的事实,对县级市能进能出的科学引才机制进行思考。

报道从最后一批乌克兰专家撤离诸暨的现场开始说起,回溯诸暨打造中乌生命科学院一年间,当地建立海外引才制度、评价专家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过程中碰到的挑战,通过充分采访启程离开的专家、当地人才主管部门、和专家团队合作的企业代表,用扎实的事实,体现诸暨引得进还要用得上的人才招引理念,面对洋专家的落地难,当地敢于说不,通过科学的考核,建立起海外专家能进能出的机制。

报道除了展现人才退出机制本身外,还对退出后怎么办进行追踪,面对首批乌克兰专家带来的启示,当地立即调整人才政策,进行“千企”人才需求大调研,一企一策提供人才引进方案,并进一步明确高端人才动态监管方法,为县级市的高端人才引进和管理提供借鉴。

报道的采制和播出,给当地的政府决策带来促动和思考,就在报道播出当天,诸暨调整人才政策,完善高端人才的监管考核方法,确保引进人才精准发力。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报道不回避问题,直面新闻当事人。采访充分、现场鲜活,选取典型事实、层层推进,有现象、有思考,对各地人才新政的建立和推进,具有可借鉴性。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6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