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此整改的“扶贫路”

2019-06-23 13:10 | 来源: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如此整改的“扶贫路”》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类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肖振生 朱江 王颢一

朱慧容 张艺瑾

编辑

杨晓波、冯建平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4月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直播间

作品字数

(时长)

11分35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党中央三令五申狠抓作风建设,要坚决杜绝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围绕着豆腐渣公路背后的政风问题,新闻频道推出重磅舆论监督报道,并进行持续跟踪,曝光16亿扶贫公路偷工减料, 整改不力。

 记者发现甘肃省折达公路这条事关百姓福祉的扶贫路,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被责令加固整改后,刷个涂料就草草了事。相关人员搪塞敷衍,推诿扯皮,让这条扶贫的暖心路变成了百姓诟病的寒心路。

    调查扎实,证据完整。从公路施工方、督促方、到监管部门及其上级单位,记者多次走访各方责任人,探求真相。主题深刻,直指政风。责任人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政风问题突出,致使问题公路的整改沦为“走过场”。

 

社会效果

 

 

舆论发酵,影响巨大。节目首播后,央视新闻客户端在首页进行了推荐,包括新浪、搜狐、腾讯、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等各家网站纷纷转播,微博话题#“16亿扶贫路偷工减料”#累计阅读1.3亿,讨论13.7万。针对央视报道的内容,多家媒体对这一事件展开评论,包括人民日报、侠客岛以及光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在内,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普遍关注。

有关部门立即行动。中共中央办公厅监督局约见记者,了解事件真相,并派出调查组前往甘肃展开调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当晚发布处理意见,6人停职。甘肃省政府次日致函央视,表示接受监督,并发布后续整改和处理措施。交通运输部派出专项督导组,赴甘肃省对报道反映的问题整改及有关后续处置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报道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有建设性地进行了舆论监督,充满正能量,影响重大。同意参评。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6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