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港通天下

2019-06-23 13:10 | 来源: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港通天下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钱力 姚昊 薛大炯 求剑锋 金永亮 刘徽 吴金城 徐涵 虞航 梁静君 董寅寅 钱其杰 高佳胤)

编辑

集体(徐明明 丁杨明 高红明 金敏)

刊播单位

宁波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8年12月3日22时21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

《第一聚焦》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29分06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港通天下》是宁波广电集团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推出的新闻专题片。作品以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为结构主线,通过讲述港口引航员潘国华、杭州湾跨海大桥总工程师吕忠达、海外“宁波帮”人士、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大卫雕像落户宁波见证人俞丹桦等人物故事,串联起大港、大桥、宁波帮、大学、大卫等事件的变迁,全方位展现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宁波的城市发展及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了确定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和典型地标及人物,项目创作团队和相关职能部门反复沟通,搜集材料及素材。为了增强该片视觉冲击力,项目创作团队采用4K摄像机、手持稳定器、航拍飞行器等多种拍摄设备及航拍延时摄影、升格拍摄、照片拆图等多种创作手法。为了拍摄到人物最真实的一面,创作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跟拍,记录了一个个惊险紧张的时刻,也抓住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瞬间。此外,项目创作团队还赶赴香港、意大利等地拍摄,全篇素材量超过2T,整部作品耗时近一年。

 

《港通天下》在宁波本地播出并上传到新媒体平台后,迅速被大量转载转发,得到众多网友和专家的广泛好评。同时作为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项目--中广联城市台电视新闻委员会联合全国40家城市电视台联制的大型纪录片《四十城 四十年》中宁波篇,《港通天下》在全国40多家城市电视台进行联播,覆盖全国十多亿人口,同时在海外外宣平台播出,极大地提升了宁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作品用一根主线贯穿,用五个城市地标看变化,用地标背后的五位人物命运转变穿插讲故事,结构巧妙。作品拍摄采用纪实手法,既有生动细节,又有宏大叙事,首尾呼应,并运用多种电视手段,具有传奇的故事性、鲜活的现实感、深邃的思辨性、生动的观赏性。作品在展示宁波四十年跨越腾飞、城市蝶变历程的同时,也表达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7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