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安:老旧车限行 非干不可?

2019-06-23 13:07 |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西安:老旧车限行 非干不可?》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马召平  孙增胜

侯 强   张仲良

编辑

史宝军

刊播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7月27日19分17分00秒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

作品字数

(时长)

8分50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7月23号,西安市环保局突然发布 “关于老旧车辆限行的意见”, 将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车纳入“高排放老旧车”之列,并将从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三环路(含)以内通行。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民意沸腾。当天上午,栏目快速反应,派记者深入采访了市民、车主和法律专家。7月25号,西安市环保局召开说明会,记者就这一禁令现场提出了群众的质疑。随后,记者连夜整理撰写稿件、剪辑制作包装,于7月27审核播出。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节目既抢抓了新闻的时效性,又从不同层面理性分析了此政策的不合理性,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深度性。

该电视专题有理有据,起到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节目播出后,在新媒体圈被广泛转载,引发社会关注。随后,迫于社会舆论压力,西安市环保局对外宣布,老旧车辆限行的政策暂缓执行。可以说,节目实实在在维护了公众利益。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老旧汽车限行,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引发西安市民对该政策合法性的广泛质疑。为此,该专题广泛展示民意,通过采访法律专家,揭示了此项政策存在的种种问题。节目层层递进,事实与析理相互进行,依法依规地表达了媒体的鲜明立场。节目播出后引起各方面关注,最终,在社会舆论的关注下,西安老旧车限行的政策以草率发布开始,以副市长道歉而终。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8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