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日“凤还巢”?

2019-06-23 13:09 |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何日“凤还巢”?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化成 耿军 王希

编辑

范维坚  张鑫

刊播单位

山东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1日21: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电视公共频道

《闪电舆论场》

作品字数

(时长)

15分02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

营商环境不良是困扰山东及全国许多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共同难题。山东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无一家企业上榜,急需互联网企业引领创新。然而,记者敏锐地发现,一些创办于山东的互联网企业却“孔雀东南飞”,在浙江等先进省份迅速发展壮大。这些企业为什么在山东留不住、长不大,山东营商环境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记者从“互联网+”创业孵化公司凤岐茶社在山东、浙江两地的发展情况切入,克服困难,深入挖掘,辗转于济南、潍坊、乌镇等多地展开采访调查,一步一步揭示出两省营商环境的巨大差距。作品选题意义重大,观点鲜明,论证严谨,采访丰富,暴露出山东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政策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严重问题,呼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培植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

节目播出后,新华网、人民网、澎湃新闻、凤凰网、搜狐新闻、新浪新闻等数十家媒体转载或评论,自媒体、公众号纷纷跟进,多篇相关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山东上下掀起了一场关于营商环境的大讨论、大反思,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有关部门推出系列改革举措,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评论直击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自揭短处,引人深思,对山东乃至全国很多营商环境不良地区都有广泛的警示作用。作品采访扎实,细节生动,讲述一波三折,结论让人信服,是一篇记者积极践行“四力”的评论佳作。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舆论监督彰显了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8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