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爱你中国——iSING!Suzhou的故事

2019-06-23 13:07 |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爱你中国——iSING!Suzhou的故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纪录片

语种

中文、英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沈玲、徐蕾、陈军、谭依晨、朱智红、袁雅琦、张莹、沈亦洋、张泽宇、薛子瞻、陶然、王然)

编辑

沈玲、郑又淳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采制单位: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日期

12月19日21点3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江苏国际频道

《长江视野》

作品字数

(时长)

28分53 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农历除夕,来自iSING!Suzhou艺术节的八位外国青年歌唱家登上了央视春晚舞台用中文演唱《我爱你中国》,这成为了当晚的压轴曲目。之后,iSING!Suzhou又用一台原创音乐剧致敬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北京、上海、苏州三地的全国巡演,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而事实上,近年来iSING!艺术节早已从中国走向世界。先后在亚洲、美洲、欧洲的十多个城市举办了三十多场音乐会,全球1600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始于2014年的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是一个公益性国际文化交流与培训项目,也是江苏省、苏州市的中外文化交流与汉语国际推广重点项目。旅美多年的著名男低音歌剧演唱家田浩江是这个音乐节的发起人。2018年,他终于完成多年夙愿,用一台原创音乐剧献礼改革开放40年。因为田浩江本人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反哺祖国的游子。而整个iSING!Suzhou融合世界的艺术表演形式,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在艺术舞台上的缩影。《我爱你中国》是iSING!的代表曲目,这首歌贯穿全片,成为我们意在一语双关的标题。

苏州广电总台从这个项目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就开始了历时五年的跟拍,今年的这个作品,可谓是五年磨一剑。摄制组跨越全国三地(北京、上海、苏州)进行全程记录,结合五年来的素材积累,推出了年度作品——《我爱你中国》。本片记录了12个国家的37名青年歌手在中国集训期间的学习、生活,直到最后的演出。重点跟拍了三组主要人物——四度参加艺术节,从而深深爱上中国文化,并把中文歌曲带到了全世界的美国歌手朱丽叶;因为iSING!结缘,成为伉俪的中俄情侣亚娜和胡光;受益于改革开放出国留学,又回国反哺的iSING!Suzhou发起人田浩江。除了这几个典型人物,本片还塑造了一组群像,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歌唱家们。五年来,他们成为iSING!故事的主角。通过这个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有人爱上了中国人,有人爱上了中国的美食、风景、民俗、文化。

 

本片于2018年12月17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前一天苏州当地电视首播,并同步全网发布,受到各界广泛好评。12月19日,登录江苏卫视国际频道。之后,《中国日报》、“中国纪录片网”、“纪录中国”等多家媒体公众号、平台均予以转发。同时,还以短视频的形式,通过互联网进行了更大范围推广,在海内外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片力图通过跨度五年的诚意记录,呈现一部真正走心、感人,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作品。

部分转载链接(详细见附页):

《中国日报》 2018-12-23 《开口跪!这群外国人用“图兰朵”的唱腔演绎“军港之夜”,竟毫无违和感!》

https://mp.weixin.qq.com/s/qoYz1HlSy-PtuQ92rJw1aA

中国纪录片网  2018-12-18 《我爱你中国--iSING!Suzhou的故事》https://mp.weixin.qq.com/s/Ja9nrfELXcX83HEN943WAg

纪录中国  2018-12-15 《我爱你中国--iSING!Suzhou的故事》https://mp.weixin.qq.com/s/ZdIWAEOZTiikoFe_6_-5xw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2018-12-17 《大片!一群在园区的外国人,被跟拍了半年……》

https://mp.weixin.qq.com/s/x100j9lxfgfju0LemWNxxQ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内外众多媒体都聚焦报道了中国40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苏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如何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多元、立体、高效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同时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地缘优势和区域文化特色,怎样在对外宣传中精准发力,这篇对外专题片就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通过对一个国际文化项目历时五年的跟拍记录,以此来展现世界文化的交融,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的一个缩影写照。全片制作精良,海内外反响热烈。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挖掘和记录。对中国和世界如何和谐相处,在尊重世界情感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呈现自己,做出了很有意义的探索。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8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