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雇人住院为哪般

2019-06-23 13:07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雇人住院为哪般》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作品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颢一 薛宁宁 王惠莉

朱慧容 张艺瑾

编辑

肖振生 孙杰 朱江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焦点访谈》

作品字数

(时长)

14分38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该节目聚焦沈阳个别民营医院“雇人住院”、虚开医疗费用、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丑恶现象,关注医保政策运行中的“被钻空子”的漏洞。记者历时半年,对沈阳多家医院长期跟踪拍摄,终于揭开“病人是演的、诊断是假的、病房是空的”触目惊心的骗保黑幕,拍摄过程一波三折,惊心动魄。节目选题尖锐、直击时弊,是新时代下媒体舆论监督的标志性力作。(详细请见另附页“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社会效果

节目播出后,沈阳市市委政府对此事件进行了通报,“这是一起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或医院职工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诈骗案件。专案组已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经审查后依法刑事拘留37名,移交市纪委监委2名”。

 国家医疗保障局也在节目播出后发布《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并开通了举报通道。这一报道为加强医保资金管理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节目触达广泛受众,形成强大舆论场。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最终突破2亿,讨论突破4万,主流媒体“刷屏式”转载。

节目高度契合总书记对新时代下主流媒体职责使命的要求,是新时代建设性舆论监督报道的扛鼎之作。节目亮剑重大现实问题,践行主流媒体“四力”使命,作品掷地有声,社会反响热烈,具有重振国家电视台舆论监督媒体使命的重大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8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