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

2019-06-23 13:08 | 来源: 新疆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慧、刘峡(刘霞) 、周光磊

李锋 、杨虹(杨红)

编辑

牛建勋 、马宁、 赖莉莎

刊播单位

新疆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1520时0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疆卫视《今日聚焦》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15分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定不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反恐维稳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新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源头治理,探索出一条打击暴恐、遏制宗教极端思想传播渗透的有效方法,一大批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获得了新生。但是,西方敌对势力却对此恶意抹黑、猛烈攻击,肆意造谣“中国搞了集中营!”。

为全方位展示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真实情况,记者多次前往南疆喀什、和田等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通过纪实拍摄,记录了近百名学员思想、行为的发展变化。依托扎实的采访和详实的素材做论据,制作播出了5集系列评论。《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作为系列评论第一集,述评结合,既有学员现身说法的生动案例,也有到实地参观的老干部今昔对比的有力例证,还有国际反恐专家的深度剖析,最终得出结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断掉的是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根源,铲除的是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作品有力驳斥了西方敌对势力有关“搞集中营”、“侵犯人权”的歪曲报道。有理有据地展现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中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源头治理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参加培训的学员观看后进一步认清了帮教工作的根本目的,明辨是非、抵御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明显提高。2019年3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当晚,中文国际频道CCTV-4、综合频道CCTV1、CGTN英语频道和阿语频道相继播出《新疆的反恐 去极端化斗争》电视片。白皮书和相关视频节目均引用了作品中的部分典型事例和嘉宾观点,向全世界推广了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是一部引领导向、服务大局、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电视评论佳作,旗帜鲜明、题材重大、嘉宾权威、有理有据,准确把握了舆论宣传的“时、度、效”,展现了新疆媒体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8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