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9-06-23 13:01 | 来源: 海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报道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尹婕妤、陈忆多、许雅妮、郭瑶、张元奇、苏小妹、郭茜、王逸格

编辑

集体(林涛、陈健丽、刘正、何鑫、张轶、潘庆春)

刊播单位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首播

日期

2018年12月19日(首播)18点43分

2018年12月25日(收官)18点45分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电视新闻中心

《海南新闻联播》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平均6分12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道出了奋斗之于幸福的意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引用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奋斗者的重要论述为报道标题,这本身就让报道主题更加鲜明,更具传播性。

报道十分注重人物典型的优选。为了既能凸现人物的奋斗品质,又能带给观众冲击感,报道团队在创作初期,就确定了三条典型人物选择标准:一是常年在艰苦环境中忘我工作、全心付出的奋斗者;二是承担着国家重要使命的奋斗者;三是鲜为人知、默默奉献的奋斗者,最终筛选出7位代表性人物进行报道。

采编过程中,报道团队创新了拍摄手段,把时下最流行的新媒体“短视频”拍摄方式,应用到传统电视新闻报道中,令人耳目一新。为了让作品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创作团队提出了“上天入海”的制作要求。为此,数十名记者及采编技术人员来到了科学家、南海渔民等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克服晕船、水土不服等困难,录制了100多个小时的新闻素材。节目中,长5问天、天体运转;海下潜泳、珊瑚斑斓;铁路变迁、速度海南;大船出海、北斗导航等镜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再好的典型,如果没有生动的细节,也很难打动人。为此,创作团队大量运用纪实的拍摄手法,不摆拍,不导演,做到真实自然,同时又要能及时捕捉人物的内心情感。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与主人公同吃同住同劳动,和他们摸爬滚打在一起,通过“零距离采访”和“隐藏式拍摄”,多机位记录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和催人泪下的故事,比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点火升空前的心跳60秒,耄耋王学广3000多场的倾情讲述,袁隆平在海南50年的辛勤坚守,南海渔民深耕“祖宗海”的家国情怀等,以一个个奋斗故事为底色,为海南绘制出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多维度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海南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

系列报道播出后,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后,也得到了广大受众的肯定与点赞,受到了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的表扬。2018年12月27日下发的国家广电总局《监管日报》第260期,在点评该系列报道时指出:“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注重选取改革开放各领域的先锋人物,讲述他们用奋斗创造幸福的中国故事。其中,有85后的海南文昌发射场指挥员,也有年近九旬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他们身上的中国故事,多维度展现了海南特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系列报道小切口、大情怀,细节生动、故事感人,拍摄手法独特、表达方式新颖,制作精良、包装精美,作品通过“人物自述+出镜记者介入式采访”方式,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奋斗者努力奔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一部优秀的重大主题电视新闻系列报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学广:耄耋之年 播散红色火种 代表作2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盛家父子:怀揣铁路梦 见证大发展 代表作3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廖国瑞:献身航天建设 不负时代重托 代表作1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0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