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0年·那些日子

2019-06-23 12:57 | 来源: 四川大学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40年·那些日子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报道

体裁

电视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马正华、任晓润、周长城、魏征、金璟、崔白莉、万晋、孙悦、朱瑞、孙文川、张心宇)

编辑

集体(胡泉、周亮、周东徽、陈昊、邢颖)

刊播单位

南京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16日-

2018年12月2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南京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平均3分21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40年·那些日子》以特殊的视角,选取改革开放40年中对南京、对江苏甚至对全国都有典型意义的日子,比如南京大学青年教师主笔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中国当时最大规模的住宅小区“南湖新村”建成竣工、沪宁高速公路通车、首个国家公祭日等,以唤醒记忆、展现荣光和激发自信的方式,展示40年沧桑巨变,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整个系列报道共30集,每集时长3分半左右,选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百姓生活等各个方面,通过寻找历史人物,还原重大事件,揭示新闻背景,精准细致的点评,以及珍贵历史视频和当下全新影像的结合,使整个报道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和启示意义。

这组系列报道在充分运用电视手段的同时,结合了当下流行的短视频手法,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高峰阶段,通过电视、视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等集中推出《40年·那些日子》系列报道,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具有很强的社会激励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信念、信仰、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系列报道《40年·那些日子》就将“信念、信仰、信心”这三个词所赋予的精神实质贯彻始终。报道中处处体现了: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来自科学理论、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来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来自党的坚强领导。特别是开篇之作《1978年5月11日:吹响解放思想的号角》,与收尾之作《2018年1月3日,吹响创新名城建设的“集结号”》首尾呼应,均深刻阐明了南京在改革开放40年里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精神力量所在,又从精神层面对南京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提出了新的目标与实现路径。

 


40年·那些日子-代表作1

40年·那些日子-代表作2

40年·那些日子-代表作3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0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