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7.5元如何撬动30亿元 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观察

2019-06-23 12:57 | 来源: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7.5元如何撬动30亿元 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观察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报道

体裁

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满熠,陈娟,

王国宽,黎翔

编辑

马铁护,刘红明,王亚军

刊播单位

广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11日—8月13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广西卫视 《广西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第一集 5分01秒

第二集 5分34秒

第三集 4分36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螺蛳粉这一地方小吃如何在几年间迅速风靡全国并成为年撬动30亿元产值的大产业,这一系列报道首次全面揭示了这一发展过程。

记者深入追溯螺蛳粉上下游产业链各个环节,第一集《路边摊的华丽转身》讲述售价仅为7.5元一碗的螺蛳粉如何从路边摊扬名全国乃至全世界这一现象及其背后的原因;

第二集《一根米粉串起一条产业链》讲述螺蛳粉俏销直接带动上游螺蛳养殖、竹笋豆角种植,下游网络电商发展的庞大产业链条;

第三集《瞄准双百亿的螺蛳粉》讲述螺蛳粉将带动系列文创产品开发、螺蛳粉小镇建设、螺蛳粉产业2.0版规划出台等未来发展前景。

报道通过记者对一碗小小的螺蛳粉发展成为大产业这一角度的深度观察,全面准确反映了广西用工业理念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的成效。

三集系列报道连续三天在广西卫视《广西新闻》播出,8月14日,又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完整播出,央视和广西各新媒体平台迅速推送视频链接,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央视财经频道称赞这组报道内容独到,记者观察深入,报道有深度有高度,事例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提及螺蛳粉产业的发展经验,认为这组系列报道在促进广西提升产业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一定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评语:

系列报道小切口大主题,从寻常吃食到标准化工业,从新农经济到乡村振兴,从产业深融到供给侧改革,以微窥宏,循序递进,构思精巧,论证严密。作品报道的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经验虽然是地方题材,但展现了老工业基地寻求新增长、新作为、新篇章的生动范例,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典型经验和时代价值。

推荐理由:

1.主旨深远,构思精巧。一碗7.5元的螺蛳粉撬动30亿元产值,反差强烈,引人入胜。从思辨的高度探秘螺蛳粉如何实现从地域性特色小吃到大产业链的跨越,成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范例。

2.调查深入基层,关切政策落实“温差”。作品围绕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等关键词,一方面大量走访了龙头企业和种植、养殖农户,另一方面紧密联系产业各环节扶持政策的出台。作品有力论证了下层产业热与上层政策补齐之间的联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一。

3.体现电视系列报道的深度性和发展性。作品以系列消息连续刊播,容量大、跨度长,从网红现象出发深入挖掘背后的产业成因和时代意义,作品将人们对小小一碗螺蛳粉的喜爱深化、补充、拓展和延伸到对社会时代大主题的关注,引发社会热议,凸显出电视报道策划的创新性和电视报道制作的精细化,具有多角度、立体化的传播特色。                       

7.5元如何撬动30亿元 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观察 1路边摊的华丽转身

7.5元如何撬动30亿元 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观察 2一根米粉串起一条产业链

7.5元如何撬动30亿元 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观察 3瞄准双百亿的螺蛳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0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