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老式里弄试点“抽户”改造

2019-06-23 12:58 |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上海老式里弄试点“抽户”改造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报道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戴晶磊 邱旭黎 周滢

编辑

虞之青 顾怡玫 张莉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30日­——2018年12月30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新闻透视》

《新闻报道》

作品字数

(时长)

14分09秒(4 分22秒、5 分07秒、4分40 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上海中心城区高楼林立,也有成片的石库门里弄,由于年代久远、设施简陋,居住于此的老百姓依旧过着“拎马桶”的生活。既要保留历史文脉,又要千方百计改善旧区居民居住条件,难度可想而知。为此,上海始终在旧改工作中创新探索,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记者在日常新闻采访中了解到,黄浦区的石库门里弄承兴里正在试点“抽户”改造,这在全市也是首创。记者随后开始近半年的蹲点记录拍摄。采访过程中,记者忠实记录了老百姓的心路历程,他们既有改造意愿,但又对“抽户”改造这一新做法心存疑虑,因为此前并没有先例可参照。而政府部门也是摸石头过河,不断突破专业技术难点,并在人情法理间不断寻找平衡点,最终走出了一条精细化治理的“留改”新路,那就是为留下的每一户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并通过一次次沟通协调,打开居民心结,换取他们理解支持,使“抽户”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记者在近千小时素材中精心选取精华,从模式创新、啃“硬骨头”、一线工作者等多个角度入手,立体化呈现了上海“抽户”改造探索背后的故事。

该系列报道在电视、新媒体客户端播出后,引发了热烈的社会反响,不少观众都留言感谢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与努力,体现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更为重要的是,承兴里“抽户”改造探索,是上海中心城区因地制宜推进“留改拆”工作的创新样本,它为今后城市更新模式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经验。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组报道采用大量纪实手法,详细记录了既要保留历史文脉,也要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上海旧改工作创新探索。记者精心挑选最生动的实况,最精良的画面,体现政府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谋福利的初衷,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春风化雨感化居民的过程,更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缩影。


上海老式里弄试点“抽户”改造 代表作1

上海老式里弄试点“抽户”改造 代表作2

上海老式里弄试点“抽户”改造 代表作3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