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东沙漠种植中国海水稻获成功

2019-06-23 13:03 |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东沙漠种植中国海水稻获成功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韩信 李化成 孙国栋 郭静

编辑

范维坚

刊播单位

山东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7月24日20时5分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电视国际频道

作品字数

(时长)

3分55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成功种植水稻,是由袁隆平院士带领的中国科研团队实现的新突破,创造了让世界赞叹的中国“水稻奇迹”。中东热带沙漠自然条件极其恶劣,中国技术人员经过科研攻关,将自主研发的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四维改良法”引入迪拜,终于在沙漠地带的不毛之地上实验种植海水稻获得成功。

记者冒着60摄氏度的高温,跟拍海水稻在沙漠生长收获的全周期,使用国际化的镜头语言,以海水稻在中东沙漠种植的过程为线索,通过纪录沙漠中中国农业科研人员的奋斗过程,讲述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一带一路”上创新创造、实现梦想的精彩故事。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开展农业国际合作、分享中国经验,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有效模板和最佳结合点之一。中东沙漠种植海水稻的成功,成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模式惠及各国人民的生动实践。阿联酋官方高度重视这一成果,将稻米制作成国礼,赠送给外宾。根据计划,海水稻还将向中东及北非地区推广种植,这将对解决自然条件恶劣的国家和地区的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这篇报道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泰山电视台)通过“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向境外播出,同时在新媒体端广泛传播,引发广泛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埃及《金字塔报》等多国主流媒体对中国农业科技取得的突破给予高度评价。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篇报道新闻性强、题材重要、意义重大,镜头表现充分,采访挖掘深入,现场感强,故事叙述流畅,体现了很高的电视采编水平。报道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