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宝马的中国路

2019-06-23 12:58 | 来源: 辽宁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宝马的中国路

参评项目目

国际传播-广播专题

体裁

广播专题

语种

中文(汉语)

作者(主创人员)

陈曦、那其灼、唐佳菲、邸玉玲、房磊、孔祥玉

编辑

魏立谦

刊播单位

澳大利亚首都双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新西兰奥克兰中文电台、澳大利亚墨尔本3CW中文台、美国纽约FM106.3调频台、肯尼亚内罗毕FM91.9调频台(辽宁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9点到10点

刊播版面

《时事新闻》、《全景中国》等

作品时长

9分55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这篇作品关注了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宝马集团与中国企业合资合作15年的共赢之路。作品立意高远、视野广阔。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大幅放宽汽车等制造业的外资股比限制,随后不久,宝马便成为了首个受益者,作品以此为切入点,面向世界生动讲述了中国敞开大门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中国故事”。作者深入到华晨宝马在沈阳的两个厂区,实地了解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采访宝马集团总裁、财务总监等外方高管, 他们对中国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记者还采访了宝马公司的德方技术人员和中国的工人,讲述了合作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采访深入,结构清晰,用真实、生动的故事印证中国推进开放的承诺不仅是“说到”,更是踏踏实实地“做到”。

这篇作品在澳大利亚首都双语频道播出的同时,也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全景中国》栏目中播出(根据栏目时长需要做出部分调整),还在新西兰奥克兰中文电台、澳大利亚墨尔本3CW中文台、美国纽约FM106.3调频台、肯尼亚内罗毕FM91.9调频台等平台播出,在海外听众和媒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他们通过宝马在中国的故事,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开放共赢的发展模式带给世界的蓬勃生机。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作为一篇国际传播类作品,这篇报道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世界上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频繁提出针对中国的无理指责、挑起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篇作品用“宝马的中国路”的生动故事,有力地展示了开放的中国带给世界的机遇,充分印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在越开越大、合作共赢的道路正在越走越宽。

这篇作品广播特色鲜明、构思精巧,音响生动、制作精良。作品国际传播力和传播效果极佳,落地广泛,起到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效果。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