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大老师任教缅北小镇 一片真心架起民心桥

2019-06-23 13:03 | 来源: 云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云大老师任教缅北小镇 一片真心架起民心桥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冯茵 姚立伟

编辑

陈习之

刊播单位

云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7月8日12时30分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云南卫视《云视午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5分55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此篇作品是缅甸驻站记者克服缅北通关和交通的不便,专门来到缅北克钦邦八莫小镇采写的。讲述了一位云南大学的老师是如何来到八莫孔子课堂教书,如何与当地的孩子和民众从相识到相熟,到彼此结下深厚的情谊;同时也展现了八莫孔子课堂曾经与中国的渊源。记者通过胡凌老师授课、家访、带年轻人做饭等细节丰满了人物性格,让大家看到了艰苦生活条件的背后,一位老师在孔子课堂所收获的感动和不一样的职业经历,展现了中缅民间最基层的交流,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建设首先需要民心相通,这是两国合作的基础,近年来加强中缅两国人民的交流呼声越来越强烈,云南大学开创的福庆孔子课堂就在缅甸多地设立,在多个孔子课堂中,记者选择了相对边远和艰苦的八莫孔子课堂报道,体现了中缅民间交流的逐年深入和最基层民众在这样的合作中所产生的深厚感情,此篇报道受到了当地华侨的关注和好评,也让更多的缅甸民众了解孔子课堂。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作品手法细腻,从小见大,具有人文情怀,体现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观念,紧扣一份真心架起一座友谊桥主题展示了国内作品中少见的缅北风貌和远征军的历史,视角独特新颖,值得仔细品味。更展示了老一辈华侨华人的奉献精神和铭记祖籍国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