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牵妈妈的手

2019-06-23 12:59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牵妈妈的手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专题

刊播网站

海外网

首发日期

2018年2月19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news.haiwainet.cn/special/qianshou/  

字数

/

页面点击量

(PV)

2845.2万

单独访客数

(UV)

2176.4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887.9万

主创人员

集体(徐丹、余荣华、梁昌杰、李志伟、时雪、刁潍、何思琦、郑晓宇、熊捷、巩晗、李建广、岳小乔、喻晓雪)

编辑

刘晓鹏、苗苗

作品

简介

一、采编制作过程

2018年春节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以习近平总书记牵着母亲齐心的手散步的照片为核心创意源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制作推出报道专题。专题涵盖主题短视频《牵妈妈的手》和互动H5《牵妈妈的手,回到小时候》,以及重点稿件《习近平和他的父母》、《习近平谈家风》、评论《“牵妈妈的手”,守望家风报春晖》等,并主持微博互动话题#牵妈妈的手#。专题形式丰富多样、互动性高、传播力强。

二、传播效果与社会反响

据统计,专题内容网友转发、评论、点赞量超过2.4亿,上传文字、图片、视频等原创内容超过1.5亿次。主题短视频《牵妈妈的手》以视觉大片水准拍摄制作,提醒大家在忙碌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父母忽视孝心孝道。短视频在人民日报两微两端、海外网发布后,迅速被全网转载,全网播放量超过4.4亿。很多媒体在报道中说“这个120秒的短片,温暖了整个春节”。

互动H5《牵妈妈的手,回到小时候》将网友上传的母子或母女合影,通过图片成像技术生成母亲年轻时候的照片,让网友在感慨岁月流逝的同时,更加感恩感怀,同时触动网友,多和父母合影,尽可能多花时间陪伴父母。浏览次数(PV)超过1050万。

海外网和人民日报客户端同步在首页开设专题,页面浏览量超2845万。稿件《习近平和他的父母》阅读量超750万,跟帖5099条,稿件《习近平谈家风》阅读量超550万。人民日报微博主持话题#牵妈妈的手#,话题总阅读量超20.2亿,互动讨论量372.5万,春节期间占据微博平台话题榜首位。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共发稿4篇,总阅读量近200万。《牵妈妈的手》微视频,还同时翻译制作英文字幕版本,在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和facebook账号“Xi’s visit”等海外传播平台传播,扩大国际传播力。

这些产品和稿件被广泛转载后,在全网形成与父母合影、晒全家福、讲述亲情故事的热潮。一些形象正面的知名人士、影视演员也加入其中,进一步带动放大传播效果。

三、作品特点

一是接地气:网络报道是否接地气,一个重要的判断依据,就是能否触及到广大用户、并与受众发生共鸣。牵手的细节,既是总书记的真情流露,也能够自然激发起千万网友心中的亲情,尤其是在春节万家团圆的舆论氛围中。精准设置议题,让“地气”真正接得上、接得好;

二是强互动:线上,通过专题征集网友与父母的照片、视频等;线下,引导网友在春节回家期间,牵起妈妈的手,与父母合张影,多说说心里话。通过互动,用户在上传分享的过程中,个人记忆、个人体验,逐渐与家国情怀的价值观深度融合,让总书记的思想落地生根;

三是多形态:专题作品涵盖重点稿件、评论、短视频、H5等形式,活动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征集网友与父母的照片、视频等,多层次、立体化传播主题,通过语态创新,带给受众不同的视觉和情感体验,提升了感染力和号召力。

推荐

理由

《牵妈妈的手》曾获人民日报社好新闻一等奖。作品从一张照片切入报道,立意高远,在制作内容上充分贴合与普通用户的情感共鸣点、价值共识点,“见人见事见人格”。专题主题鲜明、设计精细、形式多样、交互性强。在网友自发的传播互动中,润物无声地实现了报道传播效果。

初评

评语

“百善孝为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网友转发、评论、点赞量超过2.4亿,充分证明了该专题报道接地气,成功地触及到了受众的情感共鸣点和价值共识点。牵手的细节,自然激发起千万网友心中的亲情,温暖了整个春节。《牵妈妈的手》做到了精准设置议题,实现了多层次、立体化传播,专题交互性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