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 一带一路五周年特别报道

2019-06-23 13:00 | 来源: 江苏省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

——“一带一路”上的江苏故事

参评

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系列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沈峥嵘 叶真

付岩岩 陈澄 刘浏

编辑

双传学  顾雷鸣

刊播单位

新华日报

刊播日期

9月28日—10月2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2版(上),要闻2版(中),要闻2版(下)

作品字数

(时长)

2735字(上),1937字(中),2366字(下)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江苏好声音,新华日报《“一带一路”江苏“漂流瓶”》大型融媒体行动以“漂流瓶”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向海内外传播“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江苏故事,系党媒跨界融合创新在国际传播创新的生动实践。“实体漂流瓶”随中欧中亚班列前往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外江苏人和海外侨领、海外人士间流转;交通、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共建交流的故事在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JiangsuNow英文频道、海外华文媒体和海外社交账号等多平台进行中英文双语传播。开发“江苏Drifter”微信小程序,海外内用户可在参与游戏传递“虚拟漂流瓶”的同时,在互动中了解“一带一路”上的江苏故事。

“漂流瓶”创意新颖,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并行,外国友人全方位参与。在漂流瓶传递过程中,外国友人也成为漂流瓶传递者、新闻生产者,更加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在中国江苏网英文频道,双语呈现,打破语言隔阂;而“江苏Drifter”微信小程序“新闻+游戏”形式吸引海内外用户参与和分享,在互动中实现自主传播,不分国界,9月28日至10月10日期间吸引海内外逾10万名用户参与。此外,作品在《欧洲时报》、美国《侨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及JiangsuNow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推送,实现海外落地,在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上,该项目推文收获近百网友点赞评论。“新闻+数据”“新闻+艺术”,将新闻大数据制作为可视化图谱、开发衍生文创产品,使得“一带一路”深厚内涵凝聚为可视可感的“漂流瓶”意象深入海外人士内心并受到他们的喜爱。融媒体行动结束了,但江苏“漂流瓶”已成为展现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的实际载体和文化符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流转,这为在新闻的国际传播中注入文化内涵提供了有益思路。

这项大型国际传播的融媒体报道题材重大、创意新颖、可操作性强,为新闻类国际传播注入文化符号提供了思路和现实途径,也增强了新闻类国际传播的互动、反馈和到达率,激发了国际受众因文化符号而产生的文化认同和共鸣,是对互联网助推国际传播的新探索,也为党媒进行媒体深度融合、尤其是跨界融合提供新样本。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