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霸凌”经贸政策吃不开也行不通

2019-06-23 12:58 |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美国“霸凌”经贸政策吃不开也行不通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金旼旼、高攀、江宇娟

编辑

 

陈贽、谢鹏、傅云威

刊播单位

新华通讯社

 

 

刊播日期

2018年3月23日

刊播版面

新华社通稿

作品字数

 

125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中美经贸摩擦,既是经贸战、也是舆论战。美国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一时间节点是长达一年多的中美关税战的起点。新华社精心策划,在关键时点发出关键之声,成功创设概念、设置议题、引导舆论。

    在稿件采写和编辑过程中,通过原创性地将社会学中的“霸凌”概念“嫁接”到经贸问题上,成功设置了扩大传播效应的“概念抓手”,放大舆论冲击力和传播力,凸显美国政府在经贸问题上长期霸道、惯于恐吓的无理形象。

 

新华社原创“贸易霸凌”概念的稿件采用达数百家,并通过此后连续播发的十余篇“贸易霸凌”稿件令这一概念迅速普及化。

新华社创设的这一概念与英文中的bully呼应,一经提出就被彭博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等主要媒体广泛引用,成功在国际舆论场引发反响。

此外,在短短数月内,“贸易霸凌”概念先后为各类媒体、外交部和商务部发言人所引用,并最终为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采纳,成为第四部分标题《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新华社原创“贸易霸凌”概念,为海外媒体广泛引用,并成为媒体热词、官方用语,堪称原创概念、设置议题、引导舆论的典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