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沈阿力:三代接力“援”梦非洲

2019-06-23 12:59 |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沈阿力:三代接力“援”梦非洲

参评

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郭小容、徐瑗、解炜、康耀方、张雄飞

编辑

张雄飞

刊播单位

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9月4日

19时2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天和电视台综合频道

《长江新闻号》

作品字数

(时长)

5分18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长江新闻号》推出了系列报道《感动非洲的湖北人》,从农业援非、医疗援非、科技援非等层面,讲述湖北援非的典型人物故事,向海外传递中非友好情谊。此节目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该节目故事典型,有感染力,体现了湖北在援非医疗工作上的突出贡献。1963年4月,应阿尔及利亚政府请求,我国派出第一支以湖北医务人员为骨干的24人医疗队远赴非洲,这24人中,11位来自湖北。56年来,湖北援非医疗人数全国最多。其中,来自湖北应城的沈阿利一家,祖孙三代接力援非,他们的故事,感动了非洲人民。

故事感人在于细节,首先是“三代接力”援非,沈阿利是湖北第24批驻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医生,他的爷爷、叔叔也曾是援非医疗队的成员;第二个细节是:他的名字阿利就来自阿尔及利亚;第三个细节是:他报名参加了湖北省第二十六批援助阿尔及利亚医疗队,2019年3月出发。12月17日,沈阿利还被选为全国援外医疗先进个人。从他身上的精神也预示着:湖北援外医疗之路永远在路上。

该节目报道拍摄考究,制作精良,用富有感染力的同期声讲述贯穿全篇;音乐、包装一气呵成。

 

节目除了在湖北卫视播出之外,同步在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播出,并于中非论坛、2019年元旦期间,两次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得知后,于2019年2月访问武汉,专程看望沈阿利一家并参加湖北第二十六批援阿医疗队出征仪式,还正在协调阿尔及利亚电视台对该节目进行再次传播。卫生与健康部、外交部西亚北非司、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分别对该节目予以肯定和重点关注,表示应将节目推广到非洲,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援非医疗的故事,加深中非情谊。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沈阿利一家三代接力援非的故事是半个世纪来中国医疗援助的缩影,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有温度、有共鸣,生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该片通过沈阿利和沈红星质朴的讲述,既体现了中非血浓于水的深厚友谊,也展现了中国“有情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与非洲医生连线的细节,反映的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我们的医疗援助除了为当地人民送去平安和健康之外,更注重培育受援助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制作上,表达形式生动,制作精良,是一篇优秀的国际传播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