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始终“在场”

2019-06-23 12:50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始终“在场”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评论

刊播网站

光明网

首发日期

2018年5月3日

语种

汉语

网页地址

http://guancha.gmw.cn/2018-05/03/content_28608150.htm 

字数

1877

页面点击量

(PV)

18.7万次

单独访客数

(UV)

15.3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1.5万

主创人员

刘文嘉(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杨谷、吴丛丛

作品

简介

20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光明网评论员从马克思的手稿、著述、生平、爱情、写作习惯、人格魅力、历史影响入手全方位的呈现了一个既伟大又亲切的马克思,既宏大又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作者既是马哲博士又是评论员,所以既对马克思著述的逻辑和手稿的细节有清楚的梳理,又能以符合大众阅读习惯的、有张力的语言呈现这位旷世思想家的人格魅力和时代影响。以不到两千字的篇幅有力展现了:他的辩证法和历史观如何穿越地域,影响世界、改变中国;他的学术枝叶如何穿越时代,延伸出今天众多的马哲研究路径,从而始终保持着长久的哲学魅力,保持着对时代的“在场性”。

推荐

理由

该篇评论文章论题深刻又角度新颖,传播意义上的“金句”在全篇随处可见,摆脱了以往纪念文章的窠臼,探索了今天传播语境下马克思形象的新塑造方式。该篇文章在光明网评论员栏目一经发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跟帖和转发中有很多这样的评论“读起来一个字都不想漏掉”“梳理脉络庖丁解牛,格局定位洞若观火”“思想深度、学术谱系、理论穿梭、章句修辞完美融合”……中国社科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阅读量超18万次。                           

初评

评语

作者在占据丰富史料的基础上,登高望远,视野大开,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见解不同凡响。这更像是一篇述评,没有一般评论所常有的单调和枯燥,其夹叙夹议的风格令人易于接受、乐于接受;其一切从事实出发的结论令人信服。整篇文章构思精巧,逻辑严密,结构严谨,语言精练,文气灌注,令人信服地阐释了文章的核心观点: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依旧魅力闪耀。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