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在贸易战中应有的信心和定力

2019-06-23 12:50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在贸易战中应有的信心和定力》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评论

刊播网站

中国网

首发日期

2018.6.19

语种

中文及多语种

网页地址

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9_188109.html

字数

2378字

页面点击量

(PV)

80万

单独访客数

(UV)

23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40万

主创人员

王晓辉

编辑

郭素萍

 

 

 

 

 

 

 

作品

简介

 

 

 

 

 

 

 

 

 

 

 

 

 

 

 

 

 

 

作品

简介

 

2018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表达好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中方态度,关乎国内民众信心,也影响着国内外市场预期,兹事体大,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以外宣视角和职业敏感深刻分析了当时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和形势发展,指出中国在这场前所未有的贸易博弈中应具备坚强的意志和自信,在如何正确看待中美经贸摩擦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全文结构清晰、逻辑严谨,语言活泼生动,论述有理有据。开头先以“世界杯开赛,贸易战开打”为引,诙谐幽默地引出了贸易摩擦的话题,并讲述贸易摩擦发生后的事态发展。

再以“该来的迟早会来”为小标题,从美国一直怀有冷战思维的角度出发指出这次贸易摩擦的必然性,告知受众切莫大惊小怪需要冷静应对;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为小标题,从经济角度分析得出中美经贸的结构性问题,体现贸易摩擦背后的理性思维。通过两个角度的分析,得出第二个观点,贸易摩擦实则是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也就是所谓的“成长的烦恼”,以此观点传递一种对自我高度认知的态度“大国崛起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缓解当前民众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

最后,以 “信心与定力”扣题,分析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自己生病却让别人吃药”的单边主义思维,以及不愿看到中国日益强大的战略用心。面对挑战,文章强调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今非昔比,国人应该坚定信心,相信中国完全能够应对好这场贸易摩擦。

通过递进式的观点论述,本文给予受众在面对当前贸易摩擦事件当中所应具备的心态,“满怀信心,面对挑战,中国又一次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文章被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中国军网、中国经济网、上海证券报网、东方网、中国青年网等国内主流新闻网站广泛转载,引发热烈反响。

英语:http://www.china.org.cn/opinion/2018-06/20/content_52794822.htm

法语:http://french.china.org.cn/china/txt/2018-06/20/content_52785607.htm

西班牙语:http://spanish.china.org.cn/txt/2018-06/21/content_52882175.htm

德语:http://german.china.org.cn/txt/2018-06/20/content_52768275.htm

日语:

http://japanese.china.org.cn/business/txt/2018-06/21/content_52878127.htm

韩语:http://korean.china.org.cn/2018-06/19/content_52663199.htm

阿拉伯语:http://arabic.china.org.cn/txt/2018-06/20/content_52783155.htm

上海证券报网:http://news.cnstock.com/news,yw-201806-4236189.htm

齐鲁网:http://news.iqilu.com/china/gedi/2018/0620/3955022.shtml

东方网:http://mini.eastday.com/a/180619113810239.html

推荐

理由

《中国在贸易战中应有的信心和定力》发布于2018年6月19日,当时的背景是“6月14日,美方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第二天,中国以同样的方式予以回击;6月18日,白宫再发声明,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6月19日,中国商务部发表谈话,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至此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该文当天发布具有很强的时效性。

此篇评论深刻分析了当时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和形势发展,强调中国为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中美博弈中所应具备的坚强意志和自信,对如何正确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做了客观、冷静的分析,理性的发声在当时过激过热的舆论环境中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此篇评论同时以多语种、多平台发布,获得广泛影响力。该文同步分别以英、法、德、西、阿、日、韩等语种发布,是“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佳作,在海外传播效果显著。该文不仅在中国网各端口发布,还同时推送今日头条、两微一端等各移动平台以及国内外各社交媒体平台。文章在中国网官方微博账号发布后,博文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在今日头条中国网各号发布累计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在中国网官方脸书(Facebook)账号发布后,博文阅读量近10万次,获得各类网友互动2万余次。国外网友Nadeem Shah 评论说:“中国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其人民也非常坚定。有志者事竟成。”

同意推荐该作品参评中国新闻奖。                         

初评

评语

此篇评论深刻分析了当时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和形势发展,对如何正确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做了客观、冷静的分析,理性的发声在当时过热的舆论环境中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