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兴与美国终于签协议了!来之不易,值得各方深思和珍惜

2019-06-23 12:50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国际锐评:中兴与美国终于签协议了!来之不易,值得各方深思和珍惜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评论

刊播网站

国际在线

首发日期

2018年6月6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news.cri.cn/20180606/e2593baf-6713-4ce5-f071-2f3fe8b7e6aa.html

字数

1815字

页面点击量

(PV)

反响良好

单独访客数

(UV)

反响良好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反响良好

主创人员

盛玉红

编辑

骆红秉

作品

简介

2018年6月初,中兴公司与美国签署原则性协议,美国商务部取消了针对中兴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的禁令,但列出了对中兴的处罚措施。至此,中美博弈近两个月的“中兴事件”有了最终结果。

本文是中央媒体中唯一一篇对此事件进行分析的评论文章。评论指出,协议的签署对中美来说都来之不易,传递出诸多信息,包括:中兴事件只是一起企业违规的个案,但中国政府出于以民为本的考虑,投入大量资源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救中兴,其实也维护了美国企业的利益,这是特朗普政府决定放过中兴的重要考虑;国际型企业就要有国际范儿,不要当“巨婴”,不要用商业利益来裹挟政府;中兴事件对中国企业是个镜鉴,中国企业必须进一步警醒到创新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评论最后指出,中国人一定会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尽快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这一点或许是中国从“中兴事件”中得到的最大启示与最大转机。

本文被新华社少有地以“消息加评论”形式向国内外播发,成为央媒合力引导重大敏感事件舆论的积极尝试和案例。同时,本文被纽约时报中文网、美国中文网、欧联华文网、日本华商网、葡新网、凤凰网、环球网等海内外网站广泛转载评述。

绝大多数网友支持本文观点,认为中兴和中国企业都应记取教训,遵守契约精神,自强不息搞创新,从而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

 

推荐

理由

本文论点鲜明,分析深刻,有理有据,立意高远,理性客观,逻辑缜密,及时回应国内外舆论热点关切,准确把握网络舆论导向,语言平实,具有鲜明的网络传播特色,起到了显著的舆论引导效果,是2018年网络评论中不可多得的一篇佳作。                          

初评

评语

此篇评论论点鲜明,分析深刻,理性客观,逻辑缜密,及时回应国内外舆论关切热点,能准确把握网络舆论导向。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