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

2019-06-23 12:48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评论

刊播网站

中国江苏网

首发日期

2018.11.27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review.jschina.com.cn/zjep/201811/t20181127_2070856.shtml

字数

1820

页面点击量

(PV)

349170

单独访客数

(UV)

267128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05243

主创人员

陆 峰

编辑

易保山

作品

简介

这篇评论以敏锐视角关注重要现实问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特点鲜明。

一是主题重大。评论以2018年11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批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为切入口,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不良倾向,既批驳现实存在的问题,又旗帜鲜明地提出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的观点,有破有立,立破并举。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本文观点,与中央所提倡的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完全一致。

二是时效性强,传播效果好。作者新闻敏感性强,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消息发布当晚即撰写评论,并迅速展开补充采访,来自基层的过硬材料使论点更具说服力,第一时间宣传阐释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正确导向引领了舆论。评论推出当天,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光明网、海外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军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及澎湃新闻、东方网、浙江在线、北方网、大众网、红网等全国98家网站、客户端转载,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三是影响广泛。评论题材群众感同身受,现实针对性强。2019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评论发表当天,江苏省委部署对有关不良倾向进行整改,要求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更多地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从时点上看,与评论发表时间看似巧合,恰恰说明这篇评论时机抓得准。作品被评为江苏省网络好新闻一等奖。

推荐

理由

 

这篇评论主题重大,时效及时,具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所提观点精准,导向鲜明,有新意。论述有理有据有力,且有网络特色。评论既对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进行了批驳,又亮出了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多到基层一线抓落实,在抓工作落实中重“绩”留“心”的鲜明观点,提出领导干部要把“痕”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中,把“绩”融于民生改善的切身感受中,把“迹”写在进企业解难题的调研行程中,把“心”用在感知百姓冷暖的小事实事中,深入阐释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从传播效果看,近百家主流新闻网站转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仅中国江苏网页面浏览量就有35万,全网数据更是十分可观。从社会影响看,党中央、国务院对文中所提不良倾向高度关注,接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全国多个省市纷纷出台措施为基层减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逐步解决,充分证明了此文的现实针对性和价值所在,充分说明评论关注的问题提到了关键处,所持的观点讲在了点子上。

 

 

 

此篇评论时效及时,所提观点精准,导向鲜明;论据扎实,逻辑清晰,把握了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1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