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辛识平:“娘炮”之风当休矣

2019-06-23 12:48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辛识平:“娘炮”之风当休矣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评论

刊播网站

新华网

首发日期

2018年9月6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9/06/c_1123391309.htm

字数

988字

页面点击量

PV)

3242万

单独访客数

UV)

1000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300万

主创人员

涂洪长、詹勇、王璐

编辑

张宿堂、孙承斌

作品

简介

在社领导部署指挥下,新华社推出融媒体评论《辛识平:“娘炮"之风当休矣》,CNC同步推出视频版。评论针砭一些人热捧“小鲜肉”、渲染“娘炮风”、误导价值观的不良现象,观点鲜明,论述深刻,语言犀利热辣,播发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成为现象级的爆款评论。评论播发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评论的议题设置被各媒体和众多网络平台持续跟进。评论被300余家网站和报纸转载,160多个客户端和微信公号转发,上海东方卫视、山东卫视、甘肃卫视、四川广电等广电媒体转发摘播,总浏览量过亿。评论引发广泛社会共鸣,媒体用户和读者纷纷给予好评,认为“新华社出这样的文,及时给力”,文章“有血性、有灵魂、有品格”“击中要害,酣畅淋漓”“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是一篇“有思想、有责任的精品力作”。评论获评2018年新华社社级优秀新闻作品。

推荐

理由

 

这篇融媒体评论是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的一次成功创新实践,体现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篇站位高、有正气、有锐度的评论,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主动设置议题,体现引领力。一段时间以来,病态审美在大众传媒上大行其道,传递价值负能量,引发公众反感。评论对此提出直击要害的批评,在众多媒体中率先发出了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声音,文章播发后迅速形成热点,引发全社会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二是巧妙析事明理,彰显影响力。文章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批判层面,而是深入挖掘病态审美的深层原因,启发公众理性看待当下流行文化,有效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有力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

三是创新评论表达,提升感染力。文章善于化用网言网语和生动意象,对不良现象进行入木三分的刻画,同时巧妙引用《病梅馆记》《娱乐至死》等中外名作的经典论述,将思想性寓于鲜活犀利的文风之中,做到深刻而不失生动,大大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四是丰富传播样式,增强传播力。评论在推出文字版的同时,顺应融合发展和短视频传播的趋势要求,迅速推出短视频版,对主要观点进行可视化呈现,强化了互动性,进一步放大了传播效果,得到网友的广泛好评。         

初评

评语

本文针对眼花缭乱的“泛娱乐化”现象和互联网时代的流行文化,态度鲜明地祭起批判的大旗,深刻揭示了背后的原因,指出任其泛滥的恶果,呼吁人们重归理性和思考。文章观点鲜明,立论扎实,语言简洁有力,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2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