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 Years on—Beijing Blooming with Us)

2019-06-23 12:42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评论/专题/访谈/网页设计)

作品标题

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 Years on—Beijing Blooming with Us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网络专题

刊播网站

光明

首发日期

20181113

语种

/英文

网页地址

http://topics.gmw.cn/node_120113.htm

字数

仅限评论填报

页面点击量

PV

各端口点击量超过4.2亿次

单独访客数

UV

未精确统计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未精确统计

主创人员

集体(宋乐永、张轶群、车静雯、铁岚、刘家铭、靳铃涵、张舟、王培尧、丘雪莹、周月琴、王媛、孙东)

编辑

杨谷、徐和建

作品

简介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光明日报社、光明网,共同推出了《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 Years on—Beijing Blooming with Us)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系列微纪录片专题报道。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同伟大祖国一道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变革。北京的发展成就,由每一个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共同铸就;北京的改革开放故事,由千千万万的“北京人”共同书写。这千千万万的“北京人”中,就闪耀着许多外籍专家的身影。他们是实干家,是逐梦人,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友谊的使者、沟通的桥梁、文明的纽带、发展的力量,他们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把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传播到世界,让世界对中国多一些了解与理解。

    本专题报道采编过程中以见证、参与北京改革开放的外籍专家视角为切入,呈现更加真实、客观、立体、全面的北京形象。采编团队走访的外籍专家,分别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及拉丁美洲五大洲、22个国家,年龄跨度从30+到70+,在京居住时间从几年到47年之间,他们中有科研学者、驻华使节、传媒专家、艺术家、运动员、摄影师、企业家、人文经济领域专家、语言类教育工作者等。专题报道改变宏大叙事风格,通过小故事、小镜头,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北京的发展与变化。

在渠道分发方面,运用全媒体传播策略,通过多种传播形式、多种传播渠道相结合,国内国外同步、全球全网推送、多元化宣传推广。其中,光明日报脸书、推特专页每天一期进行集中发布;This is Beijing在其脸书专页及优兔频道同步进行推广;Visit Beijing在其脸书专页开设话题进行推广、Visit Beijing优兔频道同步进行推广。光明网pc端搭建中、英文专题并在光明网首页开设相关入口;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微博、微信,北京发布微博、微信,首都之窗、北京市政务新媒体矩阵等同步进行推广;北京电视台在《北京您早》节目时段对部分视频进行宣传推广;新浪微博在重要节点协调资源协助推广。在视频发布后,受访嘉宾个人或其所在单位、网络大V通过其官方或个人社交媒体账号转发点赞相关视频,使得该专题报道的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 Years on—Beijing Blooming with Us)主题好、立意高、角度新、形式巧,以极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生动阐释了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影响北京、影响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该专题报道全网推送、全球传播,成为现象级传播典型案例,引发热烈反响。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浏览量达4.2亿,互动超过750万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

理由

《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 Years on—Beijing Blooming with Us)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系列微纪录片专题报道开辟了从外国人的视角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新视角。以其独特的视角、多变的形式、感人的故事、真挚的话语、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素材等优势,在同期众多类似题材短视频专题报道中脱颖而出,形成了多渠道、多平台、多语种、多维度的复合传播,得到上级表扬、社会关注、嘉宾喜爱和同行认可。这是视频优先、移动优先传播趋势规律的成功把握和运用,是矩阵联动、融媒体传播的生动实践,是国际传播的精品力作,也是统筹策划内外宣、网上网下多种传播渠道分发和聚合能力的成功尝试、检阅和提升。

初评

评语

   外籍专家是友谊的使者、沟通的桥梁、文明的纽带、发展的力量,本专题以见证、参与北京改革开放的外籍专家视角为切入点,通过专家们“现身说法”把真实、立体的中国传播到世界,从而有效表达了改革开放不仅影响北京和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这一宏大主题。本专题角度新、立意高、形式巧,无论是传播影响力还是内容公信力,本选题都堪称近年来国际传播精品之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