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Foreign ambassadors on China's contribution to global governance《五大洲20国驻华大使: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方案》等三集短视频

2019-06-23 12:50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评论/专题/访谈/网页设计)

作品标题

Foreign ambassadors on China's contribution to global governance

《五大洲20国驻华大使: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方案》等三集短视频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网络新闻访谈

刊播网站

新华网

首发日期

2018年3月16日

语种

英文

网页地址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special/2018-03/20/c_137984785.htm

字数

仅限评论填报

页面点击量

(PV)

约1560万

单独访客数

(UV)

1380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290万

主创人员

夏小鹏、徐倩、董小娇、林雪、徐渠、牟彦秋、徐伟

编辑

田舒斌、郭奔胜、刘加文

作品

简介

2018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新华网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共策划采访五大洲17国驻华大使,充分将“自己讲”和“别人讲”有机结合,“借嘴说话”讲述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话题。稿件在100余家境内外主流媒体及优兔、推特、脸谱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落地和发布。

议题设置有的放矢,直击国际舆论关注的中国热点话题。为客观反映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整体评价,主创人员采访了葡萄牙、西班牙、新西兰、阿联酋、韩国、阿根廷、纳米比亚等国驻华大使,推出《新高度新气质 中国经济为全球发展再添彩》《新速度新成就 中国“新四大发明”令全球创新更精彩》《 新方案!新理念!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系列访谈视频,以6个“新”字引出主题,分别围绕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三大方面深入挖掘,积极回应国际舆论场对中国的质疑声音,通过大使“现身说法”,立体、生动、全面地展现了真实的中国。

    画面呈现方式多元,动漫效果和实景拍摄巧妙结合。视频剪辑节奏感强,全景穿插大使特写,并通过动漫特效将中国成就进行数字化解读,以外国受众易于接受的话语形态和表达方式展开叙述,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实、传得更远。

推荐

理由

    

    这是一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热点话题、积极回应国际舆论关切的访谈作品。作品立意鲜明,针对部分西方媒体炒作中国经济下行、质疑中国“国强必霸”等问题,有效作出回应。在议题设置上逻辑严密、层层推进,以“新高度新气质”论证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以“新速度新成就”展现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以“新方案新理念”阐述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20国驻华大使的采访工作深入扎实、角度全面,汇集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声音,既有深度阐释、也有鲜活现场;既谈问题矛盾,也谈进步成果,令“中国内容,国际表达”更有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

2018年上半年新华社社级优秀新闻作品。

初评

评语

本访谈围绕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方面采访17国驻华大使,将“自己讲”和“别人讲”传播方式有机结合,回应了国际舆论场对中国的质疑,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在节目形式上,动漫和实景拍摄相结合,尤其是通过动漫特效数字化解读中国的发展成就,有利于国外受众理解和接受中国故事。无论是传播内容的选择还是媒介表达方式的设计,本访谈都极其富于创新价值。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21191